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天心區:做好“內外”雙文章 探索“雙減”新樣態

2022年01月1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9日電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出通報,對省政府2021年重點工作綜合大督查發現的40項典型經驗做法予以通報表揚。其中長沙市天心區探索教育改革新路子入選。

這已經是天心教育第三次獲得省政府表彰,2019、2020年,天心區的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就連續兩年榮獲湖南省政府真抓實干獎。

不僅如此,在2021年湖南省“七一”表彰中,天心區教育局黨委獲評“湖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是全省區縣教育局中唯一獲此榮譽的單位。

“特別是在‘雙減’背景下,天心區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定力不動搖,始終堅持人民滿意教育目標不鬆懈,不斷將教育優勢轉化為推動天心高質量發展的競爭優勢、人才優勢,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天心區委書記吳新偉肯定地說道。

機制上保障,堅持教育優先

2021年12月23日,長沙市天心區石碑中學(暫用名)項目建設宣告啟動,這標志著長沙南部片區再添一所優質中學。

僅2021年9月開學,天心區就有仰天湖實驗學校、湖南師大附中雙語實驗學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學3所新建中小學投入使用,2所學校改擴建,新增學位8190個。

其中湖南師大附中雙語實驗學校更是克服了建設周期短、要求高等困難,學校剛投入使用,就因智慧校園高標准建設被認定為2021年天心區“智慧教育創新試點學校”。

其實,每增加一個學位,意味著財政要多出一份錢。數字的背后,是天心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的良苦用心。

“據統計,2021年區委常委會、區長辦公會專題研究教育工作13次。其中3次專題研究智慧教育,7次專題研究學校建設、教育配套,同時還重點研究了學前教育發展、教師隊伍建設等,給予了教育極大的重視與支持。”天心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偉告訴記者一組數據。

據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志軍介紹,天心區已下發《學校建設(2022年-2024年)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計劃未來三年投資36.78億元,完成義務教育學校項目24個。

在學前教育上,天心區也是不遺余力推進公辦園建設。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天心區共回收樓盤配套幼兒園46所,且回收的新園全部改為公辦園,對於回收前開發商已委托辦園的,合同期滿后將逐步改為公辦幼兒園。

“目前,全區共有各類幼兒園153所。2021年新增公辦園學位2736個,全區公辦園在園幼兒人數佔比54.48%,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幼兒數佔幼兒總數的 93.49%。”張偉介紹,天心區已連續3年每年投入1億元以上資金用於擴充公辦園學位,每年撥付近4000萬元用於支持普惠園發展。該舉措也在2020年獲得省政府辦公廳通報表揚。

目前,天心區“大班額”現象全面消除,基本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區域全覆蓋,從“入學難”向“好上學”“上好學”發展。

行動上落地,課堂內外創新

在“雙減”政策實施下,天心區小學低年級孩子的考場,從嚴肅安靜的教室,變為了輕鬆活潑的主題“游園會”,考卷從一張張試卷,變成了“升級打怪”的闖關游戲。

“字母小鎮”“詞語花園”“拼音列車”……青園中信小學的趣味大闖關激發了孩子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氣,點燃了孩子們學習語文的熱情與興趣。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天心區做好“內外”雙文章,課堂上改革,課后提升服務,確保“雙減”落地見實效。

實施分層作業,是天心區深化課堂改革的一項舉措。“雙減”以來,天心區各中小學校融合信息技術重塑課前、課中、課后教學流程,從精准導學、精准作業、精准固學三個方面探索精准教學。通過問題、微問題、課題“三位一體”問題研究方法,破解“課題難做”“提質減負”“教師成長”難題﹔通過“課堂、課程、課題”融合,將教育科研轉化為生產力。

目前,全區還積極推廣“智慧課堂”教學創新,研究智能技術下單元教學、項目化學習、分層作業等,減輕學業負擔,提升教學實效。截至2021年底,已建設市未來學校創建校4所、區智慧教育創新試點項目42個。

“智慧體育”也是天心區助力“雙減”落地的一項有力舉措。“通過這個平台,我們構建了‘可量化、可記錄、可監督、可分析、可評定’的智能化指導、管理與監測體系,學校將智慧跳繩作為重點攻關項目,成為長沙市首個智慧跳繩試點校。”仰天湖桂花坪小學校長劉菲菲介紹。

在“智慧體育”的助推下,仰天湖桂花坪小學學生體質健康優良率從2018年的42%提升到2019年的59%,再到2020年的70%,良好的身體素質為學生全面發展賦能。

在助力‘雙減’落地上,天心區不斷提高課后服務質量,做好勞動服務和研學服務。2021年,全區共開設80余門類課后服務課程,充分滿足學生個性發展需要﹔指導建設17個學校勞動教育基地,拓展校外勞動實踐體驗﹔建設了4個研學實踐營地,為學生校外成長提供條件。

思想上引領,踐行“禮”教育

長沙市正在積極爭創文明典范城市,“禮”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內容,也是檢驗一個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元素。

近年來,在推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過程中,天心區著重解決“禮儀教育缺乏指導、實效不佳”的問題。從區域層面,立足“禮”教育,深抓“禮”課題、深入“禮”課堂、深踐“禮”行為,提升學生核心素養。《“禮”育幫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天心區創新推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入選湖南省基層改革探索100例。

天心區小古道巷小學學生中95%是外來務工子弟,因生活環境各異,部分孩子家庭教育較弱,學生文明禮儀行為習慣養成格外迫切。

在天心區抓“禮”育基礎上,該校通過課題論証和研討,形成“提高外來務工子弟文明禮儀習慣養成”的實效導向“禮育”體系。自主創新開發了《“小古星”文明禮儀爭章手冊》,通過文明習慣的養成兌換“小古星”勛章,每學期末不僅有校長頒獎,還能抽取免作業、換座位卡等神秘大禮,孩子們的禮儀行為得到大大提升。

青園小學從就餐入手,結合天心區自編的《知書達禮》讀本中關於就餐禮儀的內容,制定餐禮微課,實施“餐禮”勞動體驗課程,教育學生從就餐細節做起,規范餐桌言行,摒棄浪費陋習。

2021年,一篇題為《最好的回禮:“紅領巾”致敬“紅馬甲”》的文章“刷屏”,文章中的主角正是天心區新天小學六乙班的周子慶,在過馬路時,他有感於志願者的辛勤付出,向志願者深深敬了一個隊禮,該場景被記者捕捉到發布了出去,獲得不少點贊。而這無疑是天心區推行“禮”育成效的有力例証。(張福芳 實習生彭文仙)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