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市雨花區工地臨時黨支部助力“三大”片區項目建設

2022年02月14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雨花區高鐵新城片區鳥瞰圖。受訪單位供圖
雨花區高鐵新城片區鳥瞰圖。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14日電 余寒漸消,大地春回,長沙市雨花區各在建項目全面吹響項目建設大干號角。從2月7日(大年初七)開始,由雨花城投集團負責建設的保障性住房項目和景家園(二期)項目施工現場機械轟鳴、人頭攢動,全體參建人員“虎力十足”,與天氣拼搏搶進度,與時間賽跑趕工期,多措並舉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工地“臨時”黨支部

黨員沖鋒勇擔當

位於雨花區高鐵新城片區黎托街道川河村的和景家園項目,作為雨花區目前在建保障性住房中的最大項目,總建筑面積為54.75萬平方米,分為兩期展開建設,包括21棟高層住宅、1棟公寓式酒店、1所幼兒園及公共配套設施,規劃安置農民近5000人。

為進一步做好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生產工作,消除氣候和春節停工等原因給施工現場帶來的安全隱患,雨花城投集團對在建項目開展復工安全質量排查,對機械設備使用登記、安全教育培訓及標語警示、施工用電等進行重點督查,確保建設項目節后施工安全生產。

“必須佩戴安全帽、防護工具,這是項目工地的規范要求,更是對你們人身安全負責。”早上7點,天蒙蒙亮,幾十名工人已集合完畢,正接受施工安全先鋒隊隊長雷臥龍的“安全警示”,這已成為和景家園(二期)項目部每天班前會,長期執行雷打不動的規矩。

“這麼大的工程,需要各部門協調,而我們的黨員分布在各個部門,自從有了臨時黨支部,在建工地的流動黨員主動亮身份,能更好地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和景家園(二期)項目部臨時黨支部共有15名黨員,黨員分別來自雨花城投集團和中海建筑有限公司負責此項目的工作人員,他們發揮堅守崗位關鍵作用。臨時黨支部下設工程建設、施工安全、標准文明、技術創新4支先鋒隊,每支隊伍都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紅色力量,實現黨員在一線‘下沉式’管理,帶領工人們攻克項目實施過程中的急難險重問題。”中海建筑黨員、項目部高級工程主管雷臥龍說。

雨花城投集團工程部黨員、和景家園項目部安裝工程師程柳表示,項目臨時黨支部創新舉措推行黨小組建在項目上、黨員沖在火線上、黨旗飄在陣地上、組織關愛在心上“四上”項目黨建工作法,所有黨員沒有單位之分、職級高低,大家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業主單位、施工單位和涉及工程有關部門的黨員干部都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加入項目部臨時黨支部,通過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黨建工作和重點項目建設互融共進,為項目的順利推進提供堅強的政治、組織和紀律保証。

“項目部不僅有黨建文化牆和黨員會議室,臨時黨支部今年還打算組織年輕黨員和預備黨員們結合全年重點工作安排,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員教育活動,以工地黨建引領項目部全員,落實各項工作,豐富文化生活。與此同時,虎年春節過后,工人陸續返崗,項目部臨時黨支部也將進一步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讓臨時黨支部‘不臨時’,繼續助力工程建設。”中海建筑黨員、和景家園(二期)項目經理黃桂木介紹說。

起跑就加速,開局就爭先。雨花城投集團結合各建設項目的實際情況,推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通過建立與施工建設相適應,並且切實可行的黨建工作機制,使和景家園(二期)項目全體參建人員思想有領航,工作有規章,行動有監督,身邊有榜樣。黨員干部通過將理論學習充分地轉化為實際行動,帶頭深入施工一線,面對困難,迎難而上,以“不破樓蘭終不還”之勢攻克險阻。

項目建設不停歇

精心施策戰正酣

保障性住房的施工效率事關群眾能否早日搬進新家,在雨花區高鐵新城片區和景家園(二期)施工現場看到,建設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與天氣拼搏搶進度,與時間賽跑趕工期,正在樁基工程現場緊張有序作業。

雨花城投集團和景家園(二期)項目負責人陽建渠表示,項目由13棟高層住宅組成,分為81平方米、101平方米、122平方米、142平方米四類面積戶型,總共可安置2221戶,目前,項目正進行土方開挖和基坑支護,樁基工程正在初始施工階段,2022年計劃完成主體結構至20層,2024年5月竣工交付。

為做好節后復工和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雨花城投集團和中海建筑有限公司不但按照工程總量和施工特點,對建設進度、資源配置、人員安排等情況,進行合理的規劃、縝密的安排,讓各項工序緊密銜接,高效協作。項目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充分發揮黨員突擊隊先鋒模范作用,按照各自崗位分工,結合項目實際施工生產進度、安全管控質量管控難點,深入現場及時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打好 “防疫+保障”組合拳,利用 “黨建+單元”作戰體系, 發揮“紅色網格”作用切實提高施工效率和管理水平,全力以赴確保如期實現2022年項目建設節點目標。

不負春光起好步,狠抓落實開好局。雨花城投集團堅決落實區委區政府“強黨建、強目標、強作風、強能力、強環境、強安全”的要求,加強與區委組織部、區直機關工委、區國資中心對接,落實好“三會一課”、黨員積分管理、黨員發展、談心談話、黨員活動室建設,將黨員的參與度、積極度、貢獻度等作為黨員積分打分的重要衡量依據,照實打分、動真碰硬扣分,並將結果進行公示與民主評議直接挂鉤,把積分管理制度真正落地見效﹔以石馬雅苑、和景家園臨時黨支部為標杆,逐步成立東升家園,友誼三期、自然苑等項目臨時黨支部,形成“支部圍著項目轉、黨員盯著項目干”的良好工作氛圍﹔持續開展“書香城投”“知行講習所”等系列具有國企特色、主題鮮明的活動,打造具象化更高、辨識度更強的國企特色黨建品牌,將黨建工作有機融入到生產經營全過程,推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讓黨員在項目安全生產、質量檢查、日常監督、分房等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高鐵片區“六包”責任

推動重大項目加速突破

抓項目,關鍵靠實干。雨花區高鐵新城片區將精深謀劃、精准發力,全面提升項目建設執行力,堅持一體推進,優化高效協同機制,爭取各方支持,借勢借力解決片區重難點問題,實現大事共商、難題共解﹔堅持一抓到底,建立責任包干機制,成立8個重點項目工作專班,由政委、指揮長、副指揮長帶隊挂帥揭榜,落實包清零交地、包前期工作、包招商落地、包項目服務、包竣工運營、包安全穩定“六包”責任﹔堅持一鼓作氣,強化跟蹤問效機制,加快解難幫困、招商落地、清零騰地,加強宣傳推介,大力展現片區大干快上的濃厚氛圍,實現片區工作對內有實力、有實績,對外有聲音、有形象。

另悉,雨花區高鐵新城片區在虎年第一個工作日,迅速落實全區開局工作動員大會要求,認真研究分解工作責任狀任務,鋪排部署全年重點指標和重點項目。2022年,片區整體開發建設注重點面結合、整體推進,預估總投資1228億元,本年度計劃投資116億元,緊盯76個建設項目工程進度,盡快形成新的實物量和增長點﹔重點攻堅大橋片區城市更新、中核(長沙)醫院、國際美都(美妝小鎮)、川河醫院、自貿總部產業園、潭陽洲、長沙之門、國際體育中心8大重點項目,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加速突破。(高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