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臨澧探索資源循環高效利用:老礦區發力綠色轉型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2年03月0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礦區發力綠色轉型

田野裡的油菜青翠欲滴,山坡上香樟樹的新葉在陽光下透出美麗的鵝黃色……早春時節,在湖南省臨澧縣新安鎮,幾家建筑骨料生產企業的大型生產設備依山而建,等待裝載的運輸車輛首尾相接,一派忙碌景象。

和傳統意義上的建筑骨料廠、石灰廠不同,這裡的大型工礦企業內綠樹成蔭,環境優美。在中國建材集團旗下的臨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廠區內,大片常綠植被掩映著中式傳統建筑。廠區范圍內的大部分綠地,由礦區復綠而來。

新安鎮礦產資源豐富。臨澧南方新材料公司總經理張丕明介紹,過去當地守著老礦區“靠山吃石”,一度出現110多家小碎石廠。低效又無度的採挖加工,讓新安鎮的青山綠水不再。

2018年起,臨澧縣委、縣政府開始大力度關停、整合礦山企業,在本地企業整合重組的基礎上,又引入了中國建材集團進行股權聯合重組。

如今進入臨澧南方新材料公司管理層的王杰,曾是當地一位骨料廠的負責人。“隨著安全和環保標准越來越高,小散亂的模式成為歷史,行業整合是大勢所趨。”王杰說。

整合之后,當地企業以打造綠色礦山為導向,著力破解生態修復難題。“我們與多家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聯合開展礦山復綠攻關。”張丕明說,目前企業每年將15%—20%的利潤用於生態修復。

從2019年9月開始,臨澧縣在2.8萬平方米的陡坡岩石上,開展了土壤基質重構、植被恢復等生態修復工程,如今垂直復綠區域超過1.6萬平方米,平台復綠近1萬平方米。

除了開展生態修復工程,當地工礦企業進一步探索產業智能化改造升級,不斷提高資源利用率。

在臨澧南方新材料公司廠區內,監控屏幕顯示,大塊石灰礦石經過多道工序的加工處理,逐漸變小變細。除了成為骨料、水泥等重要建筑材料,還會被進一步精細加工成高鈣石、納米鈣,成為醫藥、陶瓷、日化以及化學添加劑的原料。

“以前我們不管礦石含鈣量多少,全部一股腦粉碎。現在差的做骨料,好一些的做水泥,最好的做納米鈣。和以前相比,現在原料浪費大幅減少,還順便把尾礦的問題解決了。”王杰說。

“我們已經實現了有害物的超低排放。”在臨澧冀東水泥有限公司,企業相關負責人金寶告訴記者,“企業先后投入3000多萬元對主要工藝環節進行了改造。”

在巨大的水泥回轉窯前,一組醒目的廢氣回收管道正在向余熱發電系統輸送熱氣。“現在我們把污染物當成了能源,利用余熱發電系統發電。”金寶說,除了廢氣的回收利用,企業還在建設年處理量達6萬噸的固廢危廢項目。

如今,總規劃面積3.48平方公裡的新安鈣質新材料小鎮依托周邊豐富的非金屬礦產資源,形成了以鈣質新材料研發、生產、銷售為主體的企業聚集區,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未來,當地將以鈣質新材料產業為主線,將小鎮打造成傳統企業轉型升級、資源循環高效利用、生態環保節能、科技創新的智慧化鈣質新材料綠色循環產業園區。

據介紹,2021年以來,臨澧整合全縣優質資源,打造綠色建材產業園,將進一步推動當地延長主導產業鏈條,更加高效地利用關聯配套產業資源。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3日 第 1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