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潘碧靈委員:推進污水治理 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

2022年03月0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潘碧靈。受訪者供圖
潘碧靈。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4日電 (匡瀅、實習生杜沁庭)改善水環境,治水惠民生。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全力“守護好一江碧水”,全國政協常委、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碧靈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將圍繞長江流域禁用含磷洗滌用品、醫療機構污水處理等問題,積極建言獻策。

當前,長江流域治污壓力較大,水體總磷污染問題突出,特別是部分重點湖庫總磷超標比例高。水體總磷主要來源於農業源和生活源,而含磷洗滌廢水是生活源總磷的重要來源之一。洗滌用品中洗衣粉的含磷量較高,其中含有的三聚磷酸鈉是溶解性極強的有效磷,能充分被藻類等生物吸收利用。含磷洗衣粉一旦被銷售使用,三聚磷酸鈉就可直接通過雨水管網匯入地表水,對水體造成較高的富營養化風險。

目前,由於含磷和無磷洗衣粉混雜銷售、企事業單位及個人無磷洗滌意識不強等原因,長江流域部分省市區市場上仍存在含磷洗衣粉的流通,尤其是在農村佔比較高。

針對長江流域含磷洗滌用品污染水質的問題,潘碧靈建議,首先要立法在長江流域省市區禁止銷售含磷1.1%以上的洗衣粉,並加強洗滌行業市場監管。建議制定洗滌用品國家強制標准,科學限定含磷與無磷洗滌用品含磷量,有效解決洗滌用品行業相關產品標准含磷量寬鬆、法律約束性不高等問題。

其次,應加快洗滌行業綠色化、環保化、高質化發展,針對無磷洗衣粉造成的水處理工藝污泥量增多、水體懸浮物濃度升高等環境問題,加快對無磷洗衣粉新型表面活性劑和助劑的研發與綠色升級。為滿足不同類型消費者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加快發展多功能、個性化產品逐步替代洗衣粉的使用。

同時,要開展洗滌用品無磷化宣傳。大力宣傳、普及含磷洗滌用品對水體污染危害,引導消費者自覺選用無磷洗滌用品﹔開展洗滌用品常識教育,指導消費者准確、適量使用洗滌用品,提升消費者正確選用濃縮產品的意識,避免過度使用造成浪費、污染環境。

除含磷洗滌用品污染水體外,部分醫療機構污水處理設施不健全、設施運維管理不完善等問題同樣也應受到關注。

醫療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最大區別是病原體含量,以及醫療污水中含有的重金屬、消毒劑、化學藥劑、放射性等,因此,醫療機構污水處理比一般生活污水要復雜得多。但目前多數醫院污水處理工藝都是消毒處理,隻有少部分醫院有生化處理,且大部分醫院為自行運營污水處理站,專業化程度不高。

通過調研發現,醫療機構污水處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基礎設施建設短板突出,污水處理設施穩定運行難度大﹔醫療機構污水排放標准與現實情況明顯不相適應﹔監測指標覆蓋不再與實際情況相符等。

為此,潘碧靈建議:首先要加強整體規劃,將醫療機構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維管理納入醫療機構整體建設的重要內容,一體規劃、一體建設、一體運營、一體管理﹔其次,應加大資金投入,各級財政部門應給予重點資金保障,優先解決污水處理設施短板的問題﹔同時,須推行“整縣治理”,建議積極推進“整縣打捆發包”的第三方治理模式,對縣級行政區域內公益性醫療機構開展統一處理和運營﹔再次,應修訂國家標准,盡快啟動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准修訂工作﹔最后,要強化監督考核,進一步明確和強化主體責任,加大督企督政力度,並嚴格醫療機構考核評估。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