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張國剛委員:促進健康管理醫學學科建設 應對老齡化慢病負擔

2022年03月0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受訪單位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5日電 (林洛頫、譚暢) “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口老齡化也隨之而來,這其中快速老齡化帶來諸多的社會問題,健康問題尤為突出。”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接受採訪時表示:全國“兩會”期間,准備提交“關於促進健康管理醫學學科建設以應對老齡化慢病負擔”的提案,希望更多人來關注老年群體的健康。

今年是張國剛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的第五年。這些年來,他始終把老百姓健康作為履職出發點,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優勢,將履職實踐融入本職工作當中,圍繞“互聯網+”慢病管理康復、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等方面提交了多份提案。

從事醫療臨床工作近40年的張國剛,見証了中國的醫療體系巨大進步,如今中國已成為老齡人口最多的國家,老齡化衍生而來的各種問題也就成為了他日常調研、走訪了解的重點方向之一。

據國家統計局消息,2021年末全國人口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人口佔全國人口的18.9%,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佔全國人口的14.2%。

“老年人平均有8年多的時間帶病生存,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達75%。”張國剛表示:慢病正嚴重威脅居民健康,制約健康預期壽命提高,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而成熟的健康管理能為逐步走向老齡化的社會提供有益有效的前、中、后各個階段的服務。

據了解,健康管理是以現代健康概念和新的醫學模式以及中醫治未病為指導,對個體或群體整體健康狀況及其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進行全面檢測、評估、有效干預與連續跟蹤服務的醫學行為及過程。

在實踐過程中做到對威脅健康的危險因素早篩查、早評估、早干預,真正實現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的目的,完全契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中國防治慢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等文件提出要的對重點慢病的防控、傷害監測和干預展開健康行動。

“健康管理醫學學科的發展有利於減輕老齡化慢病負擔,符合大健康中國時代背景。”對此,張國剛提出:從國家層面進行制度、物價、標准的制定與督查落實,引導專業的實踐和發展方向﹔調動個人和家庭參與健康管理,形成全生命周期和重點人群(特別是老年人群)防治康養全鏈條健康管理醫學服務,從而減輕老齡化帶來的慢病負擔。

同時,他還建議在教育部《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的醫學門類中納入健康管理醫學學科,明確健康管理醫學學科定位,制定相應的亞專科和分支學科。以學歷教育為主,職業培訓為支撐,編寫各個學歷層次的國家級健康管理醫學專業教材並開展學歷教育。

“我們還應該支持圍繞心血管-代謝性疾病風險評估與管理、腫瘤風險篩查與管理等多個較穩定的學科方向,開展相關基礎和應用研究。立足國家需求,探索健康管理醫學與中醫學、信息學、管理學等學科的深度融合,創新開展健康管理的學科交叉研究,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明確健康管理的學科邊界,從而使學科特色越來越鮮明,學科成熟度越來越高,以此解決健康管理醫學學科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張國剛介紹道。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