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廣大青年高度關注全國兩會:為“中國夢”凝聚青春力量

2022年03月06日12:0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為“中國夢”凝聚青春力量

——我省廣大青年高度關注全國兩會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全國兩會時間開啟,我省廣大青年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積極通過各種方式關注兩會、熱議兩會,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為“中國夢”凝聚青春力量。

前途光明,“發展信心更足”

“全國兩會是國家大事,作為青年理應關心。”30歲的朱曉波去年5月從澳大利亞回到祖國,在長沙理工大學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這兩天,他一有空就通過手機關注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加大對青年科研人員支持力度”,讓他心裡暖暖的。

朱曉波從事的研究方向為錳基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新能源材料是國家戰略需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這讓我們科研工作更添動力。”朱曉波表示,未來他將帶領團隊繼續圍繞資源富集型新能源材料開展更深入的創新性研究,並推動新材料新技術走向實際應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要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作為建筑光伏產業生產和推廣的從業人員,我深受鼓舞,覺得前途光明。”中建五局不二幕牆節能科技車間的青年工人陳電波一直關注全國兩會情況,並與同事展開討論。他表示,自己將認真學習全國兩會精神,並期待國家出台更多政策助力建筑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

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莫博程是一位90后青年創業者,他說:“今天通過新聞學習政府工作報告后,我感覺很振奮,尤其是政府工作報告中一些關於扶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具體措施,例如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有效支持、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等,讓我們的發展信心更足了。”

斗志昂揚,“爭取再立新功”

36歲的孫謙,是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檢驗科綜合管理組組長、主管技師,曾榮獲2020年湖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繁忙工作之余,他通過手機關注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國家把疫情防控和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作為政府工作的重點,這充分彰顯了黨和國家把保障老百姓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放在首位。我將繼續發揚抗疫精神,保持昂揚斗志,爭取再立新功。”

進入新時代,我國職業健康工作對象從2億接害勞動者擴展到近8億職業人群。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中心實驗室33歲的主管技師席強表示:“國家對職業病防治工作越來越重視,將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其中,我也將勇挑重擔,為守護人民健康作出自己的貢獻。”

“當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支持脫貧地區發展特色產業時,內心熱血澎湃。”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副會長劉國順表示,要積極作為,帶動更多群眾自主創業、發家致富,同時也期待國家及相關職能部門繼續完善特色種養產業產品的供銷機制。

堅定信念,貢獻青春力量

“我是一名青年鄉村教師,更關注教育領域的熱門話題。”常德市鼎城區蔡家崗鎮中學教師麻小娟說,“國家對教師關愛有加,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要落實教師工資待遇、加強教師培訓,更加堅定了我堅守鄉村教育的初心。”7年來,她堅持走進學生宿舍講睡前故事超過一千多個夜晚。她表示,今后將繼續把國家的發展點滴融入故事裡,落實立德樹人任務,為國家培育時代新人。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兩天我和同學一起觀看了全國兩會直播,為祖國所取得的成就而深深自豪,也更堅定了跟黨走的決心。”湖南大學岳麓書院2019級本科生崔李瀅說,作為青年學生,身處於時代浪潮之中,更要努力學好本領,將來為國家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2020級學生楊春華,尤其關心國家對養老服務產業的規劃。“我的家鄉在鳳凰縣,政府工作報告鼓勵發展養老服務產業,這更堅定了我畢業后回家鄉從事養老事業的決心。接下來我要學好專業知識,積極參加實踐,為投身養老事業做好做足准備。”(記者 余蓉 周陽樂 梁可庭)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