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奮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03月07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在湘全國人大代表、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和湖南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湖南作為糧食大省,更要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供給,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開創鄉村全面振興新局面。

全面落實黨政同責,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湖南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貴表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突出“穩產保供”,突出“獎優罰劣”,推動糧食安全責任“黨政同考”落實落地。

對標對表國家下達的任務要求,全省將7135萬畝、產量600億斤的糧食生產任務,層層分解到鄉鎮、村組和重點大戶。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保障糧食安全,必須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省自然資源總督察陳仲伯表示,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將通過層層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制定恢復耕地方案、全面推行田長制、提升督察執法權威等措施,堅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是保障糧食安全的根基。目前,湖南有4000多位種業科研人員正在開展種業科研攻關,湖南的種業研發能力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學位評定委員會主任委員吳金水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聯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既是鼓勵又是鞭策。“我們應該勇挑重擔,打好種業翻身仗,為確保糧食安全作貢獻。”

吳金水等育種專家希望構建覆蓋全國的生物種業國家實驗室體系,為提高我國生物種業核心競爭力,推動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撐。

聚焦種源安全,華智生物建成了我國最大、國際領先的種業關鍵共性技術平台。華智生物董事長田冰川稱,華智生物將面向全行業“揭榜挂帥”,全力加快生物育種引領性核心底層技術攻關,為我國在種質資源精准鑒定評價、種源關鍵技術攻關、生物育種產業化等方面,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副主委、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巡視員李雲才認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供銷部門要創新惠農服務方式,解決購銷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為農戶提供代耕、代種等“十代”全程保姆式服務。

全國人大代表,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袁延文表示,將積極推進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建設,發揮湖南雜交水稻等科研優勢,加快新品種選育和推廣,打造種業創新高地。繼續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創建一批穩產高產的高標准農田示范區,確保把農田建設成良田,新建高標准農田全部用來種糧食。

深入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是“藏糧於地”的重要抓手。過去一年,湖南全面完成46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統籌發展高效節水灌溉18萬畝,為糧食豐產打牢基礎。

在洞口縣石柱鎮青山村,政府投入建設的2000多畝高標准農田,已全部投入糧食生產。聽到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強調對高標准農田建設的重視,省人大代表、青山村黨支部書記劉桂芳高興地說,高標准農田旱澇保收,糧食安全有保障。

全國糧食生產先進個人、衡陽縣種糧大戶朱霞今年計劃種植早稻2800余畝,比去年足足增加800畝。她說,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如今的農田阡陌有序、整齊成片,青春應該在田野發光。“80后”新農人周波,今年流轉了700多畝農田,還管理著近500畝“數字大米”基地,他今年流轉的所有優質農田都將種植雙季稻。

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需求

驚蟄過后,正是吃“春菜”的好時機。近日,長沙部分生鮮門店專門布置了“春菜來啦”專區,貨架上擺滿了椿芽、春筍、藜蒿、象牙菜、茉莉花、馬蘭頭等30多種春菜,供市民挑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開發豐富多樣的食物品種,實現各類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要在於兩點,一是培育新農人,二是打造好品牌。”全國人大代表,共青團慈利縣委副書記、鄉村振興駐溪口鎮新街居委會第一書記向偉藝認為,一方面要培養一批具備知識素質、能力素質及精神素質的鄉村新農人,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另一方面要結合當地生態、人文等資源,依托“互聯網+”平台,打造縣域公用品牌,激發鄉村消費潛力,釋放擴大消費潛能,讓優質農業品牌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

我省全力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處處長武深樹表示,領會總書記“大食物觀”,湖南作為生豬供給大省,要挑起大梁,深入實施優質湘豬工程,穩定長效性支持政策,完善生豬產能調控機制,保住能繁母豬356萬頭左右、規模豬場1萬個以上兩條底線,力爭生豬出欄量穩定在5700萬頭以上。

省農機事務中心副主任熊德紅介紹,今年,省農機事務中心在慈利創辦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樣板,輻射帶動全省高標准完成100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目標任務。

供應鏈隻有不斷優化,才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實惠。“一些‘春菜’是打著‘飛的’來的,隻為了滿足湖南市民舌尖上的需求。”針對門店“春菜來啦”專區的開設,盒馬鮮生總裁侯毅表示,盒馬一端連著全國700個生產基地,一端服務著消費者,力求構建產、供、銷三端全鏈路數字化,將更多小眾、優質的農產品“端”上消費者的餐桌﹔未來還將不斷優化供應鏈,為消費者採購好吃不貴的優質農產品。

擴大食物供給,要將生態環境保護放在重要位置。目前,南縣稻蝦米產業已形成良好發展勢頭,生態與經濟效應明顯。

“總書記說要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說明我們的路子走對了!”湖南農業大學教授黃璜稱,全省要大力發展稻—蝦、稻—魚、稻—鴨、稻—鱉、稻—蛙等稻田綜合種養,完善生態種養模式,向稻田要更多食物,既保護生態環境,又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運用農業科技,帶動農民增收。”洪毅富硒食用菌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曾洪毅說,總書記的講話讓大家備受鼓舞,今年,合作社准備斥資400萬元,新上物聯網智能化生產系統,提高產能。

讓文明之風勁吹三湘大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不能隻盯著經濟發展,還必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重視農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視法治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深化村民自治實踐,有效發揮村規民約、家教家風作用,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行走三湘四水,“家庭黨校”“農村故事會”“農家書屋”……一個個鄉村“小平台”演繹著現代“大文明”,文明之風勁吹三湘大地。

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趙成新說,將進一步通過實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農民思想道德教育,健全鄉村治理體系,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統籌實施基層黨建引領、村民自治完善、鄉村法治提升、鄉村德治善化、鄉村文化傳承、集體經濟增效“六大工程”,實現鄉村全面振興。

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重要內涵。會同縣連山鄉大坪村第一書記梁慶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鄉村全面振興指明了方向。鄉村振興還要建強支部堡壘,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統籌推進鄉村建設和治理行動,通過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農村改廁、村庄清潔、垃圾處理、污水治理、“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將農村打造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美好家園。

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鎮、寧鄉市大成橋鎮黨委書記賀偉稱,將加強和改進鄉村社會治理,在與群眾面對面、手拉手、心貼心、肩並肩等方面努力,進一步做好新時期鄉村治理工作。

廁所問題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2019年以來,省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將“改(新)建農村戶用廁所100萬戶以上”列為12項重點民生實事之一,省財政每年專門安排資金給予重點保障。

小廁所,大民生。衡陽縣西渡鎮青裡村大利組村民顏國梁坦言,一開始也擔心改廁是不是搞“花架子”,隻中看不中用。直到自己親身參與圖紙設計、材料選購、工程實施、日常管護等全流程,才真正感受到這項惠民工程“靠譜”。他激動地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到了農民的心坎裡,大家鼓足干勁,多種糧、多出力,建好新農村,共同奔致富。(記者 張尚武 黃利飛 胡盼盼 參與採寫:奉永成 曹嫻 王為薇 周帙恆 黃晗 黃婷婷 梁可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