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賴明勇委員:建議加快城市排水管網建設改造及修復力度

2022年03月0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受訪單位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9日電 城市排水管網被稱為“城市血管”,為了滿足相應的市政配套設施需求,城市地下管網規模也在持續增長,但如果“血管”不暢通將導致路面漲水、管道淤積發臭等一系列問題。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會主委賴明勇提出建議,加快城市排水管網建設改造及修復力度,把城市的“裡子工程”擺在更突出的位置。

近年來,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已取得長足的發展,但管網問題依然是污水處理中的短板,管網覆蓋不足、雨污分流不徹底、存量管網病害多等問題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逐漸暴露出來。

“排水管網混接、錯接、漏損、混流等問題普遍存在,雨污混接導致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系統,污水直排入河﹔管道破損導致地下水入滲和污水外溢,地下水進入污水廠而污水進入水體﹔污水管道錯接污水系統導致污水進入污水廠﹔合流管道和分流管道串接導致污水管網不成體系。”賴明勇在走訪調研后發現城市排水管網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

同時,因管網不完善又衍生出黑臭水體返黑返臭,污水廠進水濃度低、運行效率低下等問題。賴明勇介紹:“由於缺乏科學規劃和科學的施工手段,排水管道經常性的佔道施工,影響環境、交通,居民多有怨言。”

針對這些問題,賴明勇建議:盡快提高排水管網改造修復力度,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投入力度,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以加大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建設、改造和修復力度為抓手,加快補齊設施短板,提升城市污水收集能力,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全面開展排水管網病害檢測,結合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推進管網建設、雨污分流改造和病害修復。

同時,大力推廣低碳環保的排水管網非開挖修復技術,降低對環境及交通的影響。有效解決城市道路“開膛破肚”問題,減少施工對城市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擾,減輕對城市交通的影響,降低對城市環境的破壞和污染。

“希望能探索‘建管一體’的排水管網治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針對目前排水領域‘重建設、輕管理’的狀況,吸收國際先進經驗,進一步理順機制、明確職責,建立權責一體、規建管養一體的管理模式。”賴明勇表示:積極探索集排查診斷、規劃設計、改造建設、運維管理、信息平台等為一體的全過程、全鏈條的“建管並舉”第三方治理模式,實現精准決策、高效管理。

最后,他還建議積極引入民營資本,提高排水系統建設、治理及運維能力。積極整合民營企業的技術、體制等優勢和國有企業的資金、資源等優勢,推動排水領域國資民企的合作共贏。(林洛頫、夏堅)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