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望城:“紓困增效”穩經濟 政策“開花”注活力

吳茜薇
2022年04月06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三月底,湖南省人民政府召開一場新聞發布會,宣布起草《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的若干政策》《促進服務業領域部分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為促進服務業恢復發展和工業經濟平穩增長注入一劑“強心針”。

四月初,長沙市望城區蓄勢待發,緊跟著開展“紓困增效”行動,為促進企業、樓宇經濟和文化旅游的發展帶去了“新政策”。

自今年新一輪疫情爆發以來,湖南出現多例確診病例,全省經濟正常運行受到沖擊。為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望城推出《關於開展“紓困增效”行動穩定經濟運行的若干措施》《長沙市望城區關於促進樓宇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長沙市望城區推進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獎勵辦法》,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滿滿的“干貨”力量。

衡開智能生產車間。望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紓困幫扶

降成本、解難題、促發展

望城,2011年5月撤縣設區,成為長沙最年輕的城區。

但於望城而言,“發展潛力”才是最頻繁被提及的詞匯。這裡不僅是長沙面積最大的城區,還是國家級湘江新區的重要板塊,為長沙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內陸地區開放高地提供著廣闊空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小企業發展困難重重,用電受限、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宏觀經濟環境影響,企業出現成本增加、融資困難等問題。《關於開展“紓困增效”行動穩定經濟運行的若干措施》在疫情回彈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補貼租金、補貼融資、補貼能源、補貼防疫、補貼物流和補貼供應鏈配套,六條措施均為實實在在、真金白銀的惠企政策。”望城區工信局黨組成員、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吳陽說,經初步測算,該政策需要兌付資金約1.7億元(含望城區高質量發展獎勵),相比2021年的8027萬元(含望城區高質量發展獎勵6783萬元),淨增約9000萬元。

“本輪‘紓困增效’政策制定,體現了區委區政府降成本、保主體、穩定經濟運行的決心。”吳陽表示,政策不僅針對性強、覆蓋面擴寬,同時補貼力度大大提高。

長沙衡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入駐國家級望城經濟開發區,專注於金屬線材精密層繞行業,企業發展十分迅速。

“近年來,望城不斷出台各項惠企政策以及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真心實意為企業謀發展。”衡開智能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安琪說到,2020年至2021年期間,長沙衡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獲得長沙市望城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獎補資金364.5萬元。

“去年望城區出台的‘紓困增效’項目,讓我們享受到了補貼租金、補貼利息的政策扶持,切實感受到了政府對企業的幫助和關心。”安琪說,今年“紓困增效”的最新政策較去年更是“升級2.0”版本,將更加期待2022年企業發展的“春天”。

2021年9月,澳優乳業全球總部大樓正式啟用。望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樓宇經濟

推政策、助企業、添動能

“樓宇經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我區樓宇經濟起步晚,目前規模不大,但發展潛力很大。”望城區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端霞說,樓宇經濟是望城發展新階段需要著力的重要方面。

民有所呼,一紙“新政策”便立即落地。

為促進全區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商務樓宇去化和盤活,引進各類品牌企業總部,培育優質樓宇品牌和專業特色樓宇,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望城區商務局組織專人進行樓宇經濟摸底工作,並前往月亮島、高塘嶺、丁字灣等幾個街道以及澳優太陽城、萬泰國際等樓宇企業進行調研走訪。

結合市區相關政策,以及其他城區相關政策條款,《長沙市望城區關於促進樓宇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政策》)逐漸成“型”,並於4月正式推行。

“對於招商入駐的知名餐飲、零售品牌,以及網絡直播等經濟新業態,首次入駐望城任一街鎮均可享受首店經濟獎勵。”陳端霞說,首店與各街鎮入駐並不沖突,在全區最高可享受14次的首店獎勵。

支持樓宇入駐企業、支持樓宇運營主體、支持打造特色品牌樓宇,三項政策內容背后,硬核推出數條細則;獎勵入駐主體購置,鼓勵發展首店經濟和新經濟業態,支持入駐企業地方經濟貢獻獎勵......條條“干貨”,“亮點”頻出。

“樓宇經濟的《若干政策》的出台體現了政府對全區樓宇的支持。”紫鑫中央廣場總經理劉洪祥說,望城區此次推行的政策力度深、范圍廣,不僅鼓勵了知名品牌入駐望城,還將助推新興品牌在城區裡全面“開花”。

長沙新華聯銅官窯石渚湖。望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文旅產業

引企業、造品牌、育特色

城區“開花”,文旅產業也隨之等待“結果”。

望城在湘江兩岸古鎮文化繁榮興盛﹔紅色文化光輝燦爛,是工人運動領袖郭亮、獨臂將軍劉疇西、共產主義戰士雷鋒等先輩英烈的家鄉﹔生態環境優,擁有長沙城區最長的湘江岸線、最大的湖泊團頭湖、最高的山峰黑麋峰、最大的洲島月亮島.......

坐擁“一江兩岸、山水洲鎮”格局的望城,為促進文化旅游市場繁榮健康發展,進一步壯大文化旅游實體經濟,提升文化旅游產業效能,擴大望城文旅融合品牌,長沙市望城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長沙市望城區推進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獎勵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面向各旅行社,區內各A級旅游景區,以及在望城區內辦理工商登記的旅游相關企業,制定了游客招徠獎、宣傳推廣獎、品牌提升獎三個獎勵項目,包含了一日游獎、過夜游獎、研學接待獎、宣傳推介獎、線上推廣獎、旅游直通車獎、品牌創建獎、旅游新業態扶持獎、旅游標杆9個獎項,最高獎勵20萬元,獎勵力度之“大”。

“旅游新方向,中國銅官窯。”近年來,銅官窯古鎮大型綜合文旅項目結合陶瓷文化、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湖湘文化為一體,已成為長沙周邊地標性度假目的地。

“新冠肺炎疫情給各行各業都帶來不同程度的沖擊,作為服務型的文化產業,旅游行業更是首當其沖,如同墜入寒冬。” 新華聯銅官窯營銷副總監陳建濤表示,因為疫情的階段性反復,客流的不穩定性,高額的運營成本,給景區運營環境造成嚴重的創傷。

望城區出台《辦法》,各類獎勵措施極大地刺激了銅官窯古鎮渠道合作積極性、降低了景區的宣推成本、便捷了市區往返銅官窯古鎮的交通方式,給望城區文旅行業的復蘇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區政府出台的各類獎勵措施,如同寒冬中的暖陽,切實的解決了旅游企業運營的各類需求。”陳建濤說到,雖然園區受疫情影響暫時閉園,但他相信文旅產業的“春暖花開時”,就在前方不遠處。

枝繁巢暖,引鳳來棲。為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長沙市望城區用政策筑起了一方發展的“春天”,等待行業、企業的種子在望城結出“碩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