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從“士兵突擊”到“考研學霸”!長沙一高校4名退伍學生考研成功

2022年04月1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四人在參與訓練。受訪單位供圖
四人在參與訓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15日電 (林洛頫、喻玲、王若淵) 一起投筆從戎,保衛祖國﹔一同奮戰考研,提升自我。近日,長沙理工大學王峰、張梁、蔣利楊、郭子瑜4名大學生成功考研,2名考取了北京大學,1名考取了中國科學院大學,1名考取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與其他學生不同的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退伍學生”。無論是投筆從戎,還是退伍復學,4人的身份在變,不變的是他們強國強軍的理想,報效祖國的志向。

參軍入伍: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

4個年輕人入校后雖然錄取的專業不同,但都有一個夢想——當兵入伍。

蔣利楊、郭子瑜在高考時就填報了軍校志願未被錄取。進入大學,他們一邊努力學習,一邊堅持鍛煉。他們說:“我一直等待機會,一定要圓軍人夢。”

張梁的父親因為身體原因無法實現自己的從軍夢,他暗下決心要“替父從軍”,完成父親一生的夙願。

王峰說:“每當軍歌響起,我都會熱血沸騰。我時刻准備著報效國家,保衛祖國。”

2017年9月,當看到學校的征兵宣傳后,他們的軍旅夢重新被喚醒,都毅然報了名,順利參軍入伍成了一名光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

在部隊,蔣利楊被選入報務員集訓隊,10個月的集訓,陪伴他的是一部電台、一副耳機和那無限循環的莫爾斯電碼,日復一日的訓練,手指關節磨出了水泡血泡,一層一層的老繭是他為祖國站崗最好的見証。因表現突出,蔣利楊先后被評為“理論標兵”“南部戰區直屬條令知識競賽先進個人”“優秀義務兵”,2019年8月記嘉獎一次,所在的團僅有兩名義務兵被批准入黨,他是其中之一。

張梁在部隊每天50公裡的負重訓練,對於身材瘦弱的他來說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就是願意去挑戰不可能,讓所有人証明我不比任何人差勁。”憑借著這股不服輸的精神,在全軍競賽比武中,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榮獲個人三等功的好成績。

剛開始郭子瑜面對每天枯燥乏味的訓練任務,也質疑自己從軍的意義是什麼?2018年一次全軍跨區域演習讓他找到了答案。演習中老百姓眼中流露出對軍人的信任與愛戴,讓他明白了軍人的責任和使命,讓他更加堅定要為祖國站好崗,守護萬家團圓的信念。

在兩年的部隊生涯中,他們在各自崗位上迎難而上、爭創一流,大大小小30余次獎項(獲表彰)見証著他們軍旅生涯的堅定信念和無悔付出,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軍人本色。

退伍復學:練就本領綻放青春風採

兩年的部隊生活,讓他們的身體愈發強健,思想愈發成熟。退伍后他們重返校園,4人用“蛻變”形容自己的變化。

部隊形成的優良傳統、良好習慣自然而然的帶到學習和生活中,嚴格自律,精確的時間管理都讓他們大受裨益。入伍前4人學習成績平平﹔入伍后,4人都異常珍惜求學時光。4人的綜合測評成績穩居全年級前20%,參加各類學科競賽10余項。

除了刻苦學習,他們還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奉獻國家、奉獻社會、奉獻人民的信念扎根於心,擔任志願者成為4人共同的選擇。

蔣利楊作為“鬆墨志願者信息發布平台”項目主創成員,發布志願招募信息200余條,為長沙市各大活動、公共場所提供志願者千余人次。此外,他於2016年起加入面對面在線支教計劃,為貧困地區中小學生送去免費優質課程。

學校各類活動都有4人執勤的身影,社會公益活動也常常結伴而行,退伍后兩年多時間,4人累計志願服務時長達500小時,

蔣利楊、張梁、郭子瑜加入學校民兵連,連續兩年擔任新生軍訓教官,向學弟學妹們講述他們的軍營故事,以堅韌不拔的品質,團隊協作的精神激勵更多的學生,傳遞他們的愛國情懷。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4人多次捐款捐物,並主動申請加入疫情防控突擊隊,奮斗在執勤一線。大學期間,4人共獲得獎學金、學科競賽、志願服務、優秀學生干部等各類獎項200余項。

備戰考研:將個人理想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

臨近畢業,思想好、專業好、體格好的4名學生都有良好的就業前景。但他們4人不約而同選擇考研,在更高的平台上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備考階段為了更高效復習,他們建立“今天你學習了嗎”互助群相互鼓勵,兩個寢室還相互約定——統一作息時間,互相監督復習。“每天早上6點,我們會互相叫起床,分享考研資訊、復習方法,看誰先到圖書館。”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蔣利楊常常用楊根思精神鼓勵大家。

他們把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張梁跟郭子瑜作為室友,當看到郭子瑜在英語備考方面比較困難時,張梁便主動將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技巧分享給他。功夫不負有心人,郭子瑜的英語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2021年9月,蔣利楊還擔任新生軍訓教官,王峰得知他報考的學校更換了參考書目,不僅第一時間告知了他,還幫他及時購買了備考書籍。王峰說:“備考階段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有人陪自己一起奮斗,讓自己感覺並不是在孤軍奮戰。”

最近4人陸續收到考研錄取結果,蔣利楊成功被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錄取,王峰考上北京大學的通信與信息系統專業,張梁考上北京大學的金融科技專業,郭子瑜考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會計專業,都實現了他們的考研目標。

4人即將進入新的人生階段,踏上新的征程。郭子瑜說,“穿上軍裝,我們保家衛國﹔脫下軍裝,我們為夢前行。我們始終把個人奮斗目標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相連,隻要祖國需要,我們隨時准備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