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官渡鎮:黨建引領促發展 鄉村振興添活力

2022年04月22日21: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自從我們推出‘黨支部+合作社、黨員+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80多戶農戶發展了400余畝藠頭產業。”日前,瀏陽市官渡鎮新雲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姜時波開心地說。

連日來,瀏陽市官渡鎮新雲山村的藠頭搭上電商快車,訂單絡繹不絕,每天賣出五六千斤,收益是傳統銷售方式的幾倍。

近年來,瀏陽市官渡鎮以黨建引領,優化升級傳統產業,推動產業越做越旺,農民越來越富。

黨員示范 典型引領帶活一片

“合作社把每戶種的藠頭統一收購銷往長沙海吉星等大型蔬菜市場,同時40%的訂單銷往各大生鮮電商,不愁沒有銷售出路。現在村上越來越多的人跟著我們一起把閑置的土地用來種藠頭。”黨員周岳平說。

周岳平是新雲山村藠頭種植示范戶,也是車花種植專業合作社成員,在家種植藠頭20多年,在他的示范帶動下,該組26戶村民90余人紛紛加入產業發展種植大潮,種植藠頭200畝。同時,黨員示范戶還積極組織困難群眾到合作社務工。

新雲山村的藠頭種植改變以往單打獨斗的發展模式,按照黨支部引領、黨員示范、合作社帶動、農戶受益的方式,把群眾組織起來“抱團”發展,讓產業切切實實給老百姓帶來實惠,解決了貧困戶的就業門路和增收渠道等問題。

群眾自強 奮力脫貧奔小康

藠頭種植技術簡單,投入成本低,省工省力,加上近幾年藠頭收購價比較穩定,村民種植藠頭的積極性很高,成為部分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合作社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崗位10余個,實現家門口的穩定就業。

孔超蘭曾是村裡的貧困戶,在周岳平的示范帶動下,自己種了4畝藠頭,每畝收益1.6萬元,乘著農閑她還去合作社裡務工。

“現在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有活干,一天能有150元收入,隻要勤快就不怕。”孔超蘭通過種植藠頭,供養兩個女兒上大學,成為村裡自立自強的模范代表。

“以前我都是自己種植自己賣,產量低不說,賣出去也很困難。現在好了,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加入合作社一起種植,合作社幫忙找銷路,收購價格比自己單獨去賣高多了,而且還經常組織專家為我們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種植和銷售都有保障。”在藠頭種植基地,村民孔建成正在合作社務工清洗藠頭。

新雲山村的村民通過土地流轉拿租金、基地務工掙薪金、自主種植得現金的“三金”模式,實現賺錢、顧家兩不誤。

支部牽頭 加大基礎設施投入

鄉村經濟的興起,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發揮的作用﹔發展壯大鄉村,必須堅持黨建引領。

新雲山村黨總支部通過換屆選舉,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選好鄉村振興領頭雁。支部按時按質召開“三會一課”的同時,豐富黨員教育管理方式,通過手機“微黨課”“田間黨課”等多種生動形式開展組織生活,延伸黨組織的輻射觸角,班子公信力更強。

“為使村民種植藠頭收益最大化,黨總支牽頭,籌備申報建設冷庫,實行錯峰上市。接下來,我們將努力爭取院校專家技術指導,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建設高標准農田,完善機耕道路、水利設施,穩步擴大種植面積,提高產量,提升品質,創新銷售方式,帶動更多的村民增收,讓藠頭種植成為撬動新雲山村鄉村振興的大產業。”新雲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姜時波說。

下一步,瀏陽市官渡鎮黨委將在全鎮范圍內挖掘和選樹一批懂科技、會經營的年輕鄉土人才和致富能手,將其培養成入黨積極分子,充實黨員隊伍后備力量,同時號召黨員率先垂范,爭當先進戶、示范戶,形成“黨組織是核心、黨員是先鋒、群眾是主力、人人做貢獻”的發展局面。(羅冠婷)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