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因為它!常德、益陽被邀請加入“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

2022年04月18日09:01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編者按:4月12日凌晨,常益長高鐵關鍵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橋主跨順利合龍,標志著常益長高鐵主體工程基本完成,預計長益段高鐵於6月底竣工、常益段高鐵於12月底竣工。至此,設有常德站、漢壽南站、益陽南站、寧鄉西站、長沙西站共5個車站,設計時速350公裡/小時,全長162.79公裡的常益長高鐵進入開通倒計時。

備受關注的常益長高鐵,不僅是常德、益陽兩市的大事件,更對全省發展有著重要意義,湖南將正式進入“市市通高鐵”的時代。

更完善的高鐵路網將帶來什麼?長沙理工大學智能交通與現代物流研究院院長盧毅教授介紹,常益長高速鐵路位於湖南省西北部,處在長株潭城市群“長沙-益陽-常德”城鎮產業聚合帶內。

這也意味著,這條高鐵的使命絕不只是“優化湖南西北部通道交通運輸結構”這麼簡單,它讓常德、益陽兩城加入“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進入倒計時,它在促使長株潭城市群與益陽、常德產業帶的深度融合,推動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發展中顯現出重要作用。

常德、益陽正式加入“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

常德、益陽開通高鐵后,全省14個市州全部實現了通高鐵,標志湖南全面進入“高鐵時代”。這也是繼福建、安徽、江蘇、江西、河北、廣東、河南之后,全國第8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

屆時,湖南高鐵通車裡程將達2054.79公裡,成為全國第七個高鐵通車裡程超過2000公裡的省份。高鐵將更深刻廣泛地影響全省社會經濟生活,湖南省走在前列的高鐵建設運行和高鐵裝備產業將比翼齊飛,湖南全域高鐵美好願景飛馳而來。

常益長高鐵開通后,常德、益陽兩座城市都能在半小時內抵達長沙,稍遠的常德抵達長沙的時間縮短至20分鐘左右,這標志著常德、益陽正式融入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也由南向北延伸。

“最近兩年湖南省各市州GDP排名數據顯示,全省前六位排名中,京廣高鐵湖南沿線的長沙、岳陽、衡陽、株洲和郴州五座城市全部在列。”盧毅表示,相關研究成果也表明,近年高鐵給沿線開通城市帶來的GDP增長在5%以上,常德、益陽、長沙無疑將因這條全新的高鐵線路帶來數量可觀的直接紅利。

“長株潭經濟圈”與“環洞庭湖經濟圈”實現融合

站在全省的角度,或許,常益長高鐵將迅速改變湖南西北向高速交通相對落后的局面。湖南人民盼望的米字形高鐵放射狀布局中,“米”字的西北向“一點”、西南向的“一撇”和東南向的“一捺”的建設得到了進一步描繪。

毋庸置疑,常益長高鐵在推進長沙國家綜合交通樞紐、長株潭全國高鐵樞紐建設,增強長株潭城市圈、省會長沙在湖南省乃至全國的影響力和輻射力。

“交通網絡的完善很容易被看到,實際上常益長高鐵開通后還將成為一件影響湖南經濟發展的大事。”盧毅告訴記者,這條高鐵恰巧處在湖南省長株潭城市群“長沙-益陽-常德”城鎮產業聚合帶內,“長株潭經濟圈”與“環洞庭湖經濟圈”將因這條高鐵正式連為一體。

這意味著什麼?這倆經濟圈加在一起,面積、人口、經濟總量分別約佔全省1/3、1/2、2/3,是具有聯通省內湘、資、沅、澧四水流域優勢的湖南最大兩個經濟圈。

他們若形成一體,將加強湖南省“大湖經濟”與“大江經濟”的聯系,推進環洞庭湖城市核心增長極與長株潭城市群的聯動,推進長江經濟帶與京廣經濟帶的交匯聯通,實現“大交通、大港口、大容量”新經濟地理,同“大產業、大園區、大增長極”現代生產力優勢互補重組,打造湖南的超級產業集群,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提供新動能。

推進湖南多項戰略疊加優勢,發揮最大經濟效益

俯瞰全國高鐵巨網,常益長高鐵是國家高鐵路網八橫八縱主通道中渝長廈通道、呼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常益長高鐵的建成,將促進其與渝黔城際、黔張常、長贛、贛龍、龍廈等鐵路共同構建川渝與湘贛閩地區最便捷的客運大通道。

盧毅解釋道,絕不可小看每一條與之有聯系的鐵路線路,它將為湖南打開全新的經濟格局。

湖南很可能因此貫通起海峽西岸、長株潭、成渝等城市群,形成新的高鐵經濟帶、高鐵網絡經濟區,推進湖南更深入融入長江經濟帶、更有力實施中部崛起戰略,有更優越的條件打造長株潭城市圈國家新的經濟增長極,更強大的集聚輻射能力建設強省會,是實實在在推進了湖南多項戰略疊加發揮最大效益。

說到這兒不難看出,高鐵路網給區域帶來的經濟外溢效益大大超過其自身經濟效益,除了路網本身的經濟效益,還有對區域經濟的帶動效益,其實更重要的是高鐵帶來的政治效益。

從更長遠的角度看,常益長高鐵將成為完善全國高鐵網絡重要一環,這對國家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部署有著重要的意義。

高鐵入湘的十余年間,湖南已借京廣、滬昆兩大高鐵獲得紅利。常益長高鐵開通在即,湖南全面進入高鐵時代之后,各市州將如何齊頭並進,借高鐵軌道跑出加速度?相信你和記者一樣,都十分期待!(記者 張興莎)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