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平江谷雨煙茶成村民致富“黃金葉” 企業幫扶助力當地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2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現代化廠房內人工對茶葉進行分揀。受訪單位供圖
現代化廠房內人工對茶葉進行分揀。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6日電 (記者 林洛頫) 谷雨時節,順著山間小路走進幕阜山深處,土胚建造的房屋被群山環繞,屋頂上煙囪飄散出陣陣煙霧,湖南平江特有的手工煙茶就在此熏制,房屋內燃燒的炭火帶來縷縷煙香,茶鮮葉中多余的水分在炙烤中被去除。

每年清明、谷雨前后,平江本地山中野生大葉茶爆出翠綠柔軟的嫩葉,三市鎮淡江村家家戶戶都會上山採摘茶葉。78歲的老人鐘細媛谷雨當天一早就背著竹簍進山,忙到下午才將採摘的10多斤鮮葉,送到山下湖南古茶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谷雨煙茶生產車間,換來500多元茶葉收入。

新鮮採摘的茶葉在現代化廠房內經過山泉水洗去雜質、手工分揀、攤鋪晾晒,鐵鍋殺青、人工揉制等十道工序,再經細火慢熏12個小時,最終成為烏褐尚亮、清香甘爽的谷雨煙茶,依托煙茶當地不少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茶葉成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黃金葉”。

煙茶失傳手藝重新得到重視

其實,近些年來平江煙茶的發展面臨著農村老一代手藝人逝去,越來越多年輕人外出打工,煙茶制作手藝陷入瀕臨失傳的困境。如何將有數千年歷史的煙茶傳承下去,成為平江當地亟待破解的難題。

此時,在廣東東莞經營工廠的平江人劉強與80后平江青年周科學等四人聚在一起商量后,決定回鄉創業——進行傳統古法手工制作煙茶,2014年在平江縣三市鎮淡江村,劉強、周科學跟著老手藝人學習,兩年多的時間基本掌握了煙茶制作手藝。

“以前平江當地都是將採回來的茶葉中優質部分拿去做紅茶、綠茶、碧螺春等上好茶葉,剩下的原材料才通過傳統煙熏手工藝做成煙茶,這導致煙茶售價長期低廉。”第34代谷雨煙茶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周科學介紹,擦亮煙茶品牌首先就對茶的原料進行提升。

為獲取純天然的茶葉,他們多次進入幕阜山中尋找制作平江煙茶的本土野生大葉老茶樹,並將這些茶樹移植和繁育。平江當地原本用來做綠茶、紅茶等最優質的部分被用來做煙茶,徹底改變煙茶用料差的事實,並要求茶農採摘一芽三葉或一芽四葉的茶葉,這些原料有足夠的茶多酚等物質,進行標准化管理后,保証茶葉的品質。

同時,他們把當地多位煙茶制作老手藝人集中起來,研究制茶工藝,將傳統的十八道手工工序進行分解、完善,將傳統工藝與現代工藝結合起來,總結出十道工序,特別是把鮮葉清洗、自然條件下悶黃、炭火熏烘作為平江煙茶特有工藝傳承下來。

傳統煙茶經過改頭換面,並依托新打造的谷雨煙茶品牌,逐漸吸引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品嘗。2020年,“平江煙茶”成功申請為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2021年,“谷雨煙茶制作技藝”正式列入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由於茶葉產量有限,谷雨煙茶每年僅能產出3600斤左右,售價從600-52000元/斤不等。從2015年至今,谷雨煙茶一直就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而當地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就業、分紅等方式,每年總收益超過170萬元,當地茶葉種植、加工產業一派繁忙氣象。

平江煙茶產業正不斷發展壯大,從最新的《平江縣“十四五”規劃》中可以看到,當地政府將重點扶持培養平江煙茶產業經營主體,著力發展谷雨煙茶,助力煙茶產業做大做強。

湖南平江縣三市鎮鎮長盧江錦表示:“如今谷雨煙茶已成為三市鎮九大農業生產基地之一,建成了完整的採購、加工、銷售網絡,產品遠銷國內各大城市,為淡江村提供100余個工作崗位,村民平均增收2萬余元。未來我們將加大支持煙茶的力度,努力將谷雨煙茶打造成平江的文化名片。”

產業幫扶助力鄉村振興

2019年以來,平江谷雨煙茶產業能實現快速發展,離不開當地政府以及鄉村振興隊伍的駐點幫扶。2018年5月,碧桂園集團與岳陽市平江縣簽訂結對幫扶協議,扶貧工作隊隨即進駐平江縣,啟動了對當地產業的摸排調研。

一次偶然的機會,碧桂園平江縣鄉村振興項目負責人舒子建在與政府工作人員對接中,得知谷雨煙茶項目因資金短缺無法擴產的情況,作為平江人的他從小就對煙茶懷有一份感情,更是希望發展煙茶產業將這一獨特的茶品種推向全國。

經過現場進行實地調研后,舒子建將谷雨煙茶項目發展前景、未來規劃等進行分析並上報集團總部,碧桂園對谷雨煙茶項目發放50萬債權融資,並對谷雨煙茶廠房進行設計制作,還捐贈20萬元產業資金,推進項目平穩發展。

“平江煙茶需要形成品牌,擺脫過去小作坊式的生產、制作模式,才能贏得穩定的市場客戶群。”舒子建表示,碧桂園自身完備的產業鏈體系和成熟的市場營銷思維,能夠幫助谷雨煙茶迅速完成平台搭建、生產設備改善、茶品種的研發、煙茶銷路的擴寬,從而推動煙茶產業的健康、良性發展。

碧桂園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積極探索以黨建為引領,助力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為對口幫扶點提供“設基金、建工廠、造品牌、送技術、拓市場”等全方位的服務,提高創富帶貧能力,鏈接貧困戶脫貧奔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同時,針對返鄉創業青年缺少技術、資金的困惑,碧桂園聯合清華大學開設“青創10萬+”返鄉扎根創業青年清華研修班,包括周科學在內的三位平江創業青年參加培訓,他們的項目均得到路演機會和創業導師的一對一指點。

“我們是國內唯一品牌化、市場化、標准化、產業化的煙茶企業,能實現目前的規模和影響,離不開碧桂園的支持和幫扶。”周科學談起這幾年的變化深有感觸,他未來打算致力於煙茶的研究,帶領村民一起傳承煙茶文化。

針對平江縣當地缺乏特色產業的痛點,碧桂園在當地還發掘幫扶打造了老樹茶油、貢椒系列調味品、綠色小香薯等優質產品,並依托集團鳳凰優選、碧鄉公司、集團酒店等渠道,幫助這些優質產品拓開市場,有效輻射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不只是在平江,全國16省57縣都有碧桂園參與當地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的身影。據統計,累計參與社會慈善捐款過100億元,助力超49萬人脫貧,未來碧桂園還將借助建立的全產業鏈幫扶體系,促進各地鄉村產業多元穩定發展。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