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零陵:農村綠色生態游熱氣騰騰

2022年05月10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五一”假期間,湖南零陵郵亭圩鎮黃江源村鄉村“微旅游”持續火爆,一批又一批游客,走進綠水青山之間,休閑度假,賞美景、品美食,體驗農家生活。進山口負責疫情防控的蔡協警表示, “這幾天天氣好,進山踏青旅游的自駕游客特別多,還有三五成群騎自行車來進山旅游的,估計每天有1000余人。”

近幾年來,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以“永州之野”鄉村綠色游為抓手,全力推出“下鄉” “入水” “進城” 三大綠色旅游戰略,投巨資、放政策、優環境,按照“一鄉一品”“一村一景”“一洞一色”“互聯網+綠色旅游” 模式,建起了永連、馬壩、香零山村等以蔬菜種植、水果釆摘、花卉觀賞、生態觀光、自行車健身於一體的綠色生態美麗村﹔在夏陽、高賢、鄧家沖等村建起了千畝荷花基地,以觀花、採蓮、摸魚、垂釣、釆摘於-體的綠色生態觀光村。

在甸尾頭、文雷、大塘廟、大力灣、接履橋社區等建起了千畝以春賞花、夏品果、秋觀景、冬休閑的四季綠農業生態果園基地﹔在沿雙牌右干渠兩旁建起了百裡花果風光帶。

同時,該區對澗岩頭歷史文化名村,對芬香、何仙姑等古村落進行了搶救式修繕, 對賢水河公路旁近100座民俗房進行了立面仿古式改造和裝飾,在此基礎上,各鄉鎮村栽培各類景觀植物4.9萬多棵,打造了230余個面積達2萬畝以上的綠色水果觀光園,新建鄉村組公路綠化觀光帶200多公裡,建綠色生態小游園366個,建鄉村綠風景休閑區120多處,涌現岀國家、省、市、區級美麗鄉村113個,農業綠色生態合作社160家。

而今,該區70%的鄉鎮被評為省市區綠色生態鄉鎮,80%的村評為生態環保村,森林覆蓋面達55.94% ,濕地保護率達到74.44%,空氣質量優良率達87.1%,年均空氣質量指數(AQI)為61,全年水質穩定在Ⅱ級以上,生態環保等相關指標連續5年排湖南省先進行列。去年,該區農村綠色生態游達440余萬人次。(楊萬裡 陳斌 唐濤)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