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湘潭大學對標打造首屆荷尖論壇 助推更多“小荷”露出“尖尖角”

2022年05月12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首屆荷尖論壇現場。邢政攝
首屆荷尖論壇現場。邢政攝

為落實湖南省委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精神指示,今年湖南省科技廳、湖南省科協分別推出“三尖”創新人才工程和 “小荷”人才專項。5月12日,湘潭大學率先在省內高校對標“荷尖人才”,舉辦首屆荷尖論壇,為青年科技工作者精心打造創新交流平台,助推更多“小荷”露出“尖尖角”。

湖南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曾立新,湖南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張輝學,湘潭大學黨委書記黃雲清、校長李伯超、黨委副書記廖永安等出席。

本次論壇,湘潭大學注重發揮自身學科交叉融合的內在優勢,打造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相互支撐、雙向融通”的人才培養新模式,搭建各學科優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平台,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湖南“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能力。

論壇精心推選了來自6個理工科學院的9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分享科研學術報告。報告內容主要涉及數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化學、材料科學等湘潭大學優勢學科及交叉學科。針對研究領域,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開展了計算流體力學、圖神經網絡、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固體廢棄物污染治理、電化學分析與生物傳感、新型微納電子材料及器件設計等研究,產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廣闊應用前景的原創性成果。論壇還特邀中南大學、湖南大學2位優秀青年專家分享科研成長經歷,進一步激發青年人才創新創造潛能,堅定立志科技創新的信念。

論壇得到湘潭大學青年學者的積極參與,他們向論壇組委會投送學術展報45個,經評審有18個學術展報獲獎。其中一等獎獲得者為董曉靖、余願、陳洋卓、林軒。

董曉靖主要從事磁流體動力學及兩相磁流體力學的數學建模、高效數值算法設計、數值分析及模擬等方面的研究,系統建立了磁流體力學有限元逼近中的迭代算法數學理論,其研究成果得到美國匹茲堡大學等世界一流大學的科研團隊高度認可及引用。入選2021年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六屆青年人才托舉工程”。

余願主要從事復雜多相流體問題的物理建模、算法設計、數值分析及大規模並行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其創新性成果可為地下採油工程、乳化液滴生成技術、環境污水處理、微流控芯片等新興工業領域的多相流體動力學機制的研究提供算法軟件基礎。

陳洋卓主要從事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的研究,在北斗應用方面,自主研發RTK定位技術,其靜態定位精度可以達到毫米級,實時動態精度優於1cm,其採用的改進整周模糊度求解算法使得整周模糊度的固定隻需要10s左右,定位精度收斂到幾毫米內隻需要30s左右。

林軒主要從事機器學習和生物信息學方面的研究,針對藥物重定位數據呈現的新特性,創建藥物重定位知識圖譜統一建模框架及表示學習方法,其研究為有效縮短藥物研發周期提供新的機制和模型,可支撐靶向藥物研發、疾病聯合用藥等重要應用。

黃雲清在致辭中表示,創辦荷尖論壇,是湘潭大學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深化學術交流、強化協同創新,實施的一次有力行動。學校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大力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圍,廣聚四方英才,著力培養一支能挑大梁、堪當主角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

張輝學表示,湘潭大學在新的辦學起點上,要為科學研究和科技創新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強的動力,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積極做好新時期科技人才工作。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主動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爭做科學家精神的傳承者、創新立業的先鋒隊、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的踐行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筑路人。

曾立新對激發青年科技工作者創新創造潛能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引導青年科技人才講政治顧大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二是搭建舞台,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通過創新舉措進一步提升科研人員獲得感。三是守正創新,鼓勵青年科技人才善作為、勇擔當,讓更多“小荷”露出“尖尖角”。

湘潭大學荷尖論壇以湖南省科技廳、湖南省科協為指導單位,以湘潭大學科協、湘潭大學科技處為主辦單位,第一屆荷尖論壇由湘潭大學數學與計算科學學院、湖南國家應用數學中心、湖南韶峰應用數學研究院承辦,湘潭大學自動化與電子信息學院、計算機學院·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協辦。(王成奇 李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