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退稅“春風”助企創新“快一步”

2022年05月12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12日電 “我公司謹對稅務部門高效辦理增量留抵退稅業務,並協同推動退稅款快速到賬的服務舉措,表示衷心感謝!”近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李略來到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將一封感謝信送到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手中。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坐落於素有“中國電力機車搖籃”之稱的湖南省株洲市,致力打造軌道交通、汽車電驅、海工裝備、智軌快運系統等八大產業板塊“株洲智造”。近兩年來公司年均營收400億元,在稅收、就業等方面創造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為突破發展瓶頸,領跑國際市場,企業將科技創新視為實施藍海戰略的“制勝法寶”,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尤其是今年以來購入大量設備、材料用於芯片研發,使公司在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形成了大額增值稅留抵稅款。

受疫情影響,該公司流動資金壓力逐漸增大,而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實施猶如一場“及時雨”,為企業鑽研半導體核心技術、打破“卡脖子”技術難題蓄勢賦能。“留抵退稅是一泉資金‘活水’,使我們能有更多資金投入到新產品新技術的科技研發中去。”李略在接受株洲市石峰區稅務局“大企業稅收聯絡員”視頻輔導時說道。

然而,在辦理具體退稅業務時,由於該公司涉稅業務復雜,涵蓋銷售貨物、勞務、服務、出口等業務,如何精確適用政策、精准計算退稅資金,成為了業務辦理過程中的“攔路虎”。針對這一難題,株洲市石峰區稅務局組織專家團隊進行業務攻關,就增值稅銷售額佔比填報等問題,與李略的財務團隊進行分項梳理,保障項目與資金相匹配、無差錯,打好了退稅申報的基礎。同時,在辦稅大廳開設綠色通道為企業快速辦理退稅業務,並在系統生成退稅金額后,協同財政、人民銀行提速退還上億元的留抵稅款,有效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

“能夠順利辦理這筆留抵退稅,是因為稅務部門為我們提供了‘點對點’政策輔導、‘手把手’操作教學、‘一對一’回訪反饋等全流程貼心服務。這份政策紅利讓我們對創新發展增添了一份信心和底氣!”李略說道。

據了解,為讓退稅紅利直達快享,湖南省稅務局秉承“服務先行”理念,充分運用稅收大數據為符合享受條件的企業“智能畫像”,篩選預審退稅清單,實現稅惠政策“靶向推送”。同時,與財政、人民銀行等部門密切協作,組建“財稅銀”工作專班,實現信息數據共享,搭建簡辦速辦“綠色通道”,創新性在關鍵環節設置黨員先鋒崗,讓留抵退稅申請、審批、退庫層層提速,為高新企業搶佔“智造高地”按下了“加速鍵”。

“我們一定會把退稅減稅政策宣傳好、落實好,以高質量的稅收服務扶一把、送一程,幫助企業在科技創新道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穩。”劉明權在會見中車株機人員時表示。(羅舜愛 資娟)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