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按照“六步法”推進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2022年05月28日10:11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房屋安全,不容忽視。昨日,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開展好房屋安全檢查,湖南省住建廳發布了相關提醒,明確將重點排查房屋安全“四性”, 即:建設合法合規性(土地、規劃、建設等),結構安全性(設 計、施工、使用等),消防安全性(建筑材料、防火分隔、安全疏散、用火用電等),經營安全性(各類經營許可、場所安全要求等)。同時,整治工作將按照“六步法”來推進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第一步:在自查中,產權人(使用人)應主動提供房屋使用、租賃經營及安全狀況的真實信息,並配合填報人員及時准確填報信息。

第二步:在普查中,要做到產權人(使用人)、村(社區)人員、專業技術人員“三到位”,真實填報信息、核實信息、拍照並上報。

第三步:在排查中,鄉鎮(街道)應組織人員逐戶排查,對重點地區排查做到不漏一戶一棟。

第四步:在縣級復查中,經營性居民自建房資料復查率應達到100%,現場入戶抽查比例不低於經營性居民自建房總戶數的30%、不低於非經營性居民自建房總戶數的10%,在現 場入戶抽查中兩項合格率低於95%的鄉鎮(街道)應重新普查。

第五步:在市級抽核中,對縣市區列入整治庫的所有房屋應全覆蓋進行資料檢查,並開展現場入戶抽查﹔對未列入整治庫的經營性居民自建房進行現場入戶抽查,在現場入戶抽查中兩項合格率低 於95%的縣市區應重新復查。

第六步:在省級考評中,省級出台排查技術規范和工作手冊,並對市州經營性居民自建房資料庫進行抽查、現場核查。

各地要積極組織專業技術力量參與,提高排查工作和信息質量。依托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普查信息系統,建立居民自建房安 全專項整治數據庫、隱患庫、整治庫,實現與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系統、不動產登記系統、市場監管以及消防驗收和備案系統互通互查,強化動態管理,及時核准、補錄和修正相關信息。 (見習記者 劉文)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