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扎實做好保河湖安瀾保人民群眾安全工作 在防汛減災救災重大考驗中扛得住守得牢

2022年06月06日08:2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張慶偉在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救災工作時強調

扎實做好保河湖安瀾保人民群眾安全工作 在防汛減災救災重大考驗中扛得住守得牢

5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看望慰問在端午假期值班值守的干部職工,調度部署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時刻繃緊防大汛抗大災這根弦,主動擔當、履職盡責、令行禁止,扎實做好保河湖安瀾、保人民群眾安全工作,在防汛減災救災重大考驗中扛得住、守得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領導李殿勛、吳桂英、張迎春、南小岡、王一鷗在現場或通過視頻連線參加。

6月1日以來,我省出現入汛后最強降雨過程,防汛形勢嚴峻復雜。在省應急指揮中心值班室,張慶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武警部隊官兵、應急救援隊伍等表示慰問感謝。在防汛會商調度會上,張慶偉聽取了省防辦、氣象、水利、自然資源、交通運輸、電力、通信、湘西州、懷化市等有關部門和市州的情況匯報,詳細了解全省雨情、水情、汛情、工程調度等情況,研究部署下階段防汛防洪、搶險救災工作。

張慶偉強調,雨情險情就是命令,大雨下在哪裡、險情出現在哪裡,干部就要在哪裡、我們的工作就要前瞻性地做到哪裡。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強化想在先的警覺、做在前的責任,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按照職責分工和工作要求,早部署、早派人、早行動,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堅決守住不發生群死群傷事故的底線。要發揮防汛應急指揮體系作用,各級防指要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加強會商研判,注重協同協調,強化各成員單位和專業救援隊伍的密切配合,農業農村、民政、發改、財政、衛生、交通、電力、通信等部門要提供必要支持,幫助受災地區開展災后生產生活恢復。要突出防御重點,扎實抓好城市防澇、中小河流防洪和各類水庫、尾礦庫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做好農村、學校、工礦企業、施工場所、旅游景點等人員集中區域防災工作。要嚴格落實責任要求,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防汛責任體系,各級黨政領導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挺在一線、靠前指揮,准確掌握情況,堅決果斷決策,有效組織避險,快速應急處突,決不能優柔寡斷、心不在焉,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黨員干部的辛苦和付出換取人民群眾的健康平安。高考即將來臨,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做好應急准備,為廣大考生參考營造安全環境。(記者 鄧晶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