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保河湖安瀾 保群眾安全

2022年06月06日08: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暴雨、大暴雨、持續大暴雨……6月1日以來,我省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雨帶長期籠罩徘徊在湘中及其以北地區,部分站點1小時、3小時及24小時雨量接近或超過歷史極值。

強降雨致沅水、資水干支流9站次超警、2站次超保。面對強降雨“襲擊”,湖南眾志成城,迎“汛”而上,精准預警、科學調度,筑堤防、守水庫、防山洪,確保安全度汛。

強降雨持續“霸屏”,多地降雨量破紀錄

“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雨,幸好接到預警及時跑出來了。”6月3日,益陽市桃江縣鲊埠回族鄉大水田村村民李合仙看到因滑坡損毀的房屋,仍然心有余悸。

俗話說,五月五,端午水。民間把端午節前后的較大降水過程稱為“端午水”,多數年份的端午節前后,湖南雨水都較多。

今年端午節前后,湖南雨水比往年更多。

6月1日,鳳凰縣降雨量創今年極值﹔一天之后,6月2日,桃江縣三堂街24小時累計降雨量達到了312.5毫米,再次刷新湖南今年日降雨量紀錄。

強降雨持續“霸屏”,是常年的近2倍。據省氣象局統計,自5月22日我省進入雨水集中期,截至6月5日,全省平均雨量170.7毫米,較常年(88毫米)偏多94%。

為何近期湖南雨水頻繁來襲且降水量大?

“從6月1日開始,湖南降雨呈現出持續時間長、降雨強度大、致災風險高等特點。”省氣象專家說,受拉尼娜事件的間接影響,冷空氣頻繁南下,再加上今年南海夏季風爆發偏早,西南季風為華南至江南南部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水汽條件,冷暖氣流碰撞,水汽抬升成雲致雨,導致端午節前后,強降雨帶一直在湖南地區擺動。

同時,在副熱帶高壓作用下,高原槽、西南渦東移速度緩慢,基本上停留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區,所以這幾天的強降雨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區高度重合。

精准預警,及時轉移遇危險人群

6月2日凌晨,鳳凰縣1小時降雨量高達52.8毫米。“雨情告急,請特別加強防范!”這條預警信息精准發往鳳凰縣各防汛部門及鄉鎮干部手機上。

鳳凰縣麻沖鄉政府應急站吳承開看到信息后,立即與值班人員冒著暴雨對轄區內道路、地質災害隱患點等展開全面巡查。當他們巡視到上麻社區時,發現由於雨勢過大,一處出租房被洪水漫入,租戶龍秀梅和孩子被困水中。吳承開和同事立即上前抱起孩子,將母子倆轉移到安全地帶。當晚,麻沖鄉共有105戶362名涉險群眾被轉移到安全區域。

精准預警搶奪防汛先機。進入汛期,省防辦會同應急管理廳、水利廳、自然資源廳針對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風險、水情信息,及時發布預警,引導可能遇險地區群眾做好防范應對。省氣象台通過氣象快報,及時發布天氣實況﹔市州氣象部門將天氣預報信息點對點推送,精准到人。

6月1日,針對即將到來的連續性暴雨大暴雨,省防辦提前召開調度會商會,在分析研判汛情的基礎上,要求各地將關口前移,全力做好河邊、坡邊、庫邊、城市低窪易澇地帶等危險區群眾轉移避險工作,把風險和隱患排查工作做在災害來臨之前,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應急、氣象、水利、自然資源、交通運輸等省防指成員單位,先后啟動不同級別的部門防災抗災應急響應,提前預報、預警,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應對。

科學調度,用“時間差”化解險情

“懷化地區今天降雨量大,要注意加強防范。”6月3日,省防辦召開視頻會商調度會,對強降雨地區進行點對點調度。

科學調度,防范重點。6月1日至5日,省防辦召開8次視頻會商調度會,對防抗救具體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6月4日,省安委辦發出緊急通知,調度各級各地對有可能遭受暴雨、洪澇等自然災害威脅的居民區、學校、幼兒園、軌道交通、工礦企業、建設工地、地下商場、集貿市場、旅游景區景點、車站碼頭等人員集中部位,做好應急預案及撤離人員准備,確保人員安全。

水庫調度是防汛抗洪的“殺手锏”。強降雨期間,湖南一次次巧妙利用“時間差”“空間差”,化解險情,確保洪水平穩過境。

受降雨影響,資水、沅水發生今年首次編號洪水,其中沅水干流桃花源站、資水干流桃江站、沅水二級支流沱江鳳凰站水位超警,沅水一級支流武水吉首站、河溪站水位超保。

應對此輪強降雨過程,省水利部門提前調度五強溪、托口水庫開閘泄洪,及時將興利庫容轉換為防洪庫容,同時協調電力部門通過發電方式消落鳳灘、柘溪庫水位。

6月2日開始,資水多站點出現超警水位。為給資水下游桃江及沅水下游桃源錯峰,省水利廳協調電力部門調整發電計劃,優化柘溪水庫發電調度,壓減發電流量由1600降至650秒立米,為下游錯峰14小時,避免了桃江站二次超警。

此輪強降雨期間,五強溪、鳳灘、柘溪水庫分別削減洪峰10000、5380、4200秒立米,水利部門調度水庫50余次,全省各類水庫累計攔蓄洪水近18.6億立方米,確保洪水平穩過境。(記者 奉永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