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常德優化醫保服務:推進異地結算 報銷線上能辦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2年06月17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異地結算 報銷線上能辦

“我母親的職工醫保參保地是四川省威遠縣。真想不到,在湖南省澧縣中醫醫院買的糖尿病用藥,直接用醫保卡結算報銷了1003元。”澧縣居民孫女士對記者說。

這一變化得益於澧縣開通的普通門診跨省通辦。近日,記者在湖南常德澧縣、安鄉縣等地方採訪調研,當地醫保系統不斷推出便民服務舉措,群眾辦理醫保事項大為便利。

孫女士的母親退休前在外省工作,退休后常年居住澧縣,往年報銷醫藥費和門診費需要將資料寄往四川省,耗時費力,非常不便。

2021年以來,澧縣把解決患者急難愁盼問題作為醫保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力破解醫保業務的難點堵點。將藥品等15項業務信息編碼與國家醫保平台編碼統一。縣內286家定點藥店、84名藥師,34家定點醫療機構、1329名醫師、1568名護士全部完成國家醫保平台賦碼。得益於此,全縣70多萬參保對象利用“一張網”即可辦理所有醫保業務。澧縣醫保局還積極推廣醫保電子憑証應用。目前,參保對象在線上完成定點醫院挂號就診、住院門診結算等事項成為常態。

針對勞務輸出大縣的實際,澧縣不斷優化簡化異地就醫申請備案程序。在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分別設立轉診備案熱線電話,並把長期異地居住人員備案等10項醫保服務下沉到鎮、村政務大廳,全面推行務工人員親屬“幫代辦”“就近辦”。今年1—5月,6500多名患者享受了異地聯網直接結算業務,報銷醫保基金4000多萬元。

“我今天是來給兒媳婦辦理生育報銷的。以前在外地的住院報銷都是跑到政務中心去辦理,這次在家門口就可以辦了,真是方便。”近日,在安鄉縣西門口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居民毛大爺說。

“2022年1月開始,我們新的醫保服務體系投入使用。在這裡,參保登記、信息查詢、代辦醫保報銷、異地就醫備案等高頻業務都可通過窗口受理,為參保居民提供醫保服務。”西門口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現場辦理效率大大提高,實現所有事項一窗受理。一件事辦結,平均辦理時長不超過10分鐘。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7日 第 14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