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出版集團獻禮二十大重點圖書出爐

2022年06月30日09:22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首印預售一空,一個月已加印3次。”6月25日,在湖南人民出版社社科文史部辦公室,銷售團隊負責人郭厚爽緊盯著電腦屏幕,手指快速敲擊鍵盤,處理從全國各地源源不斷“飛來”的《奔向共同富裕》一書訂單。該書尚未正式上市就已被各大書店、購書網站征訂一空,目前出版社正在緊急加印中。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做好出版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湖南省委宣傳部的關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湖南出版集團組織旗下湖南人民出版社、民主與建設出版社聯合策劃推出了湖南首部闡釋“共同富裕”的主題圖書《奔向共同富裕》。該書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聚焦“中國式現代化”“高質量發展”“中等收入群體”“三次分配”等關鍵詞,就大眾關心的熱點話題提出前沿闡釋,分“求真”與“求實”兩篇全面解讀共同富裕的思想脈絡,分析中國共產黨對共同富裕的百年追尋與歷史貢獻,同時也對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等中國式共同富裕的實踐路徑和戰略舉措進行了系統闡釋。

  共同富裕是治國理政的宏大命題,如何使讀者對共同富裕既“讀得懂”,又“看得見”?該書編輯團隊表示,為了讓此書既權威又好看,在成書過程中,整個編輯團隊分工協作,通宵達旦,除了主編、作者在創作過程中用更簡明的議題、通俗的話語解讀之外,編輯團隊創新設計了經典語錄、手繪圖解、要點回看、推薦閱讀等欄目板塊。翻開內頁,一張張精選國內各地探索共同富裕典型案例的照片,更是給讀者帶來理論讀物通而不俗的閱讀體驗。

  “單單封面設計就改了40多版。”湖南人民出版社的90后編輯潘凱回憶,為打造具有厚重感、時代感、好讀易懂的通俗理論之作,從拿到書稿到出版,編輯團隊花了三個多月時間反復打磨。他說,那幾個月,他做夢都是書的樣子,就連騎著共享單車上下班,腦子裡想的也是封面的版式設計。

  “好作品是一粒種子,好的理論作品應為人所知。”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國家行政學院原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院長魏禮群認為,《奔向共同富裕》這部創新作品的出版,將為全社會進一步加深對共同富裕的認識理解,不斷凝聚共識、共同奮斗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提供堅實強大的推動力。

  目前,《奔向共同富裕》已獲評湖南省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入選2021年湖南省新聞出版基金重點圖書資助項目,湖南省迎接黨的二十大重點選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讀周刊》好書品讀月榜、長安街讀書會干部學習新書書單等。

  隨著“七一”臨近,出版湘軍推出的一批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俱佳的重點出版物越來越受到讀者們的熱捧。記者在湖南各大書店採訪發現《時代之問 中國之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山鄉巨變》《把功勛寫在大地——袁隆平畫傳》等主題書籍已登上了許多書店暢銷書排行榜。

  近期,出版湘軍精心策劃的20余種重點圖書將陸續問世,有國內第一部完整反映紅色勛章的歷史著作《勛章》,記錄最美扶貧書記黃詩燕不平凡人生的紀實文學《時代赤子黃詩燕》,講述百年團史中54位(組)模范典型人物動人青春奮斗故事的《我的青春,我的團》,以及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童話佳作《周靜原創童話叢書》等。這些優秀圖書將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講好英雄模范的故事,教育青少年向英模學習,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記者 郭薇燦)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