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高效統籌激活發展新動能(現場評論·加快穩經濟政策落地見效⑥)

孫 超
2022年07月2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因市場環境變化,湖南株洲一家風電企業的訂單減少,300名員工約有一半休假,領取基本工資﹔而在湖南寧鄉高新區,一家空調企業處於生產旺季,出現員工缺口。一邊“用工閑”、一邊“用工荒”,經兩地人社部門及人力資源公司“牽線搭橋”,株洲這家企業的100名員工成為寧鄉空調企業的“共享員工”,為期兩個月。精准對接需求,靈活調配資源,實現了保用工、促發展,對穩就業和促生產起到了積極作用。

  受行業周期、外部市場、產業鏈穩定性等因素影響,企業用工的忙閑波動時有出現。湖南依據有關規定,出台具體政策,因時因地探索推廣共享用工。比如,前段時間,餐飲、影院等行業員工有序流向生鮮電商、基礎設施建設等行業。事實証明,發揮能動性、激發主動性,因地制宜、大膽探索,創新推出各種辦法舉措,制定出台保障共享員工社保繳納、上崗培訓、工資發放等細則,有利於實現企業、員工的共贏。

  穩住經濟大盤,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在政策制定執行上做到靈活、及時、高效。前不久,針對部分中小微企業在人社系統無對公賬號的問題,湖南人社部門積極對接稅務等部門,獲取參保單位繳費賬戶,將穩崗返還資金“快、准、穩”地撥付到位,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今年以來,僅長沙就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共4億元,惠及職工超90萬人。創造性開展工作,立足實際挖掘政策潛力,讓政策釋放更大紅利,才能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助企紓困、穩企穩產,尤須相關部門積極作為,在關鍵處發力。湖南常德高新區的一家企業,今年以來總產值與往年相比大體保持穩定。企業負責人認為,這主要得益於有了新的增長點。新業務之所以能成為企業發展的新支撐,政策服務不可或缺。該負責人表示:“開辟一個新賽道,需要了解很多新政策,高新區相關經辦人員總是帶著政策和清單上門服務。”這啟示我們,工作中必須進一步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擔當作為、求真務實,統籌發力、突出實效,以有力度、有精度、有溫度的政策執行,為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保駕護航。

  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辯証看待形勢,及時搶抓機遇。過去兩年,以旅游產業為主的張家界,經濟發展受到挑戰﹔如今,各類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今年下半年,首屆湖南省旅游發展大會將在張家界舉辦,相關前期建設帶動500多個項目、700多億元投資,也牽動湖南全省的文旅、基建產業發展。這種改善城市面貌、拉動產業發展、實現整體提升的機遇,也是主動作為、迎難而上、實現突破的探索。堅定信心、激發干勁,就能讓經濟發展的多方面比較優勢和有利條件充分釋放出來。

  莫負好時光,奮斗正當時。前不久,湖南省明確了809個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超3萬億元,將強化電力、算力、動力為代表的“三大支撐”。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一定能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