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長沙為新就業群體筑起溫暖的“家”

2022年07月15日08:5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冰箱、微波爐、飲水機等常用電器一應俱全,充電寶、常備藥、防護口罩等貼心物品擺放整齊……7月13日下午,即將迎來外賣晚高峰,在位於長沙市天心區坡子街街道楚湘社區的快遞外賣小哥“紅色之家”,幾位外賣小哥正坐著休息,還有人正在喝著解暑的飲料,為稍后的忙碌“蓄能充電”。

  這個溫馨的“紅色之家”,按照“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爐、一台飲水機、一套冷暖電器、一個應急藥箱、一處手機充電區”的“六個一”標准,進行精心布置。

  外賣小哥不僅可以享受免費的充電飲水、落腳休息、文娛休閑和團建活動等日常便利服務,還能享受紅色黨建黨務、橙色政務經濟、黃色關愛幫扶、藍色公益文化和綠色積分獎勵等“五色”暖心服務。

  長沙現有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新媒體從業人員、網絡主播、網絡店主、網約家政員、網絡作家等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9大類新業態新就業群體40余萬人,其中黨員9100余名,成立黨組織727個。

  近年來,長沙針對9大類新就業群體的服務需求,聚合各方資源,在街道社區、樓宇商圈、互聯網平台企業等黨群服務陣地,打造了128個“紅色之家”,讓全市40余萬新就業群體心中有“家”、隨時回“家”,不斷擴大黨在新就業群體中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

  依托“紅色之家”建設,“線點面”結合推進新就業群體組織覆蓋。把黨委建在行業協會,依托快遞外賣、網絡作家等協會成立8個黨委﹔把黨組織建在互聯網平台企業,推動總部在長沙的天鵝到家、興盛優選等企業建黨委,分支機構、基層網點建黨支部47個﹔把黨支部建在新就業群體聚集區,在每個“紅色之家”設立流動黨員報到站,成立新就業群體流動黨支部120個,將3200余名流動黨員納入有效管理。

  長沙充分發揮“紅色之家”服務功能,以服務吸引、凝聚廣大新就業群體。整合各類服務資源下沉“紅色之家”,推動人社、醫保等部門完善保險支持機制,暢通“快認快結”保險理賠機制﹔推動民政、協會聯盟等設置“新就業群體關心關愛基金”,幫助220人次解決現實困難﹔推動工青婦部門開展心理輔導、權益維護等專題活動50余場次。

  通過完善“紅色之家”錯時服務機制,實現零門檻進入、24小時服務不打烊,讓有事找“家”、辦事靠“家”成為廣大新就業群體的共識。

  在此基礎上,依托“紅色之家”引導新就業群體積極投身城市管理、平安建設、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讓新就業群體在融入城市建設、融入基層治理中感受“家”的溫暖、“家”的溫度。(記者 張福芳 通訊員 任學謙 鄧聯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