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踔厲奮發 芙蓉國裡盡朝暉

黨建引領 鄉村興旺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2年07月28日11: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屋舍儼然,田疇規整,庄稼遍四野,蔬菜滿大棚,寬闊的柏油馬路連通各村組。這裡是湖南省醴陵市李畋鎮新樹村。

“前年馬路兩側各拓寬1米,去年完成‘白改黑’,路好車快,人更舒心。”新樹村黨總支書記施海祥說,這就好比打通了致富“經脈”。

“我們夫妻兩個,現在忙活一年,能掙五六萬元。”村民黎申強說。

新樹村前些年可不是這樣。村集體經濟近乎為零,矛盾糾紛叢生,是株洲市有名的“后進村”,曾8年換了6個“帶頭人”。

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株洲市選優配強“領頭雁”,提升組織凝聚力,“一村一策”督促整改。 2017年,返鄉創業大學生施海祥被推選擔任新樹村黨總支委員,2021年又當選黨總支書記。利用后盾單位支援薄弱村的發展資金,他首先著手提升新樹村對外交通的便利性。

“書記聯系支委,支委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入黨積極分子也發揮凝聚作用。”施海祥說,曾經人心渙散的新樹村,工作有了突破口,“3個月完成路面拓寬,53天鋪完瀝青。”

在施海祥的引領和帶動下,一批技術骨干和致富帶頭人踴躍加入黨組織,帶領群眾一起致富。種了20年蔬菜的朱遠清入黨后,主動為村民提供技術指導。

新樹村還成立農業合作社,把村民聚攏起來謀發展。2021年,村集體經濟入股分紅15萬元、入社農戶戶均分紅增收近3000元。

黨建強起來,鄉村大變樣。截至2021年底,株洲市1156個涉農村(社區)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總額約1.2億元,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減少217個,“空殼村”實現全部清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