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建設高標准農田 筑牢糧食安全之基

2022年07月31日09:4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高標准農田 筑牢糧食安全之基

  7月底,“雙搶”步入尾聲。

  “早稻畝產增加近50公斤,晚稻就更有盼頭了!”烈日下,桃江縣馬跡塘鎮九崗山村的千畝高標准農田裡,幾位勞力俯在田間除雜草,新栽插的晚稻長勢良好。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近年來,湖南大規模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干督查激勵。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標准農田保有量達到3615萬畝,助力糧食生產實現全年目標。

  建好高標准農田,農民喜獲豐收

  7月27日,澧縣鹽井鎮三聖廟村種糧大戶李明照例去田間巡查,晚稻秧苗已有20多厘米高。李明蹲在田邊,輕輕一擰水龍頭,嘩啦啦的自來水便自動灌入田中。

  “田好,收成也好!”李明感觸頗深,以往的田塊小、高差大,種田全靠人力,灌溉也不便。村裡建成高標准農田后,小丘變大丘,今年李明流轉的田地從70畝擴大到250畝,全部種上了雙季稻。因為全部實現機械化,“雙搶”比去年提早一周結束,早稻明顯增產。

  近年來,澧縣根據坡降程度劃分區域進行平整,開展丘陵梯田改造,打造高標准農田建設“丘崗模式”,2021年建成9.36萬畝高標准農田。

  桂陽縣探索出“按圖放樣、表土剝離、整平夯實、精細整平”等丘陵山區田塊整治模式,實現“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項目區耕地流轉價格每畝提高200元。

  近年來,湖南按照集中連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整體推進的原則,創新高標准農田建設模式,重點在省級示范區分區域分類型推進田塊整治,農業綜合生產整體能力顯著提升。

  高標准農田好種、高產,但投資建設費用不小。

  汨羅市桃林寺鎮高豐村探索出一條新路子,由鄉賢先行墊資600萬元,用於農田改造。村民前面5年免收流轉租金,由種植大戶逐年將流轉租金返還給鄉賢。

  高豐村村支書譚振端介紹,鄉賢墊資加上政府補貼,村裡3000多畝的田地全部進行了改造,實現了“小田變大田”“低產變豐產”。高豐村是一個典型的丘陵山村,以往拋荒多年的旱土和高岸田,如今大家都搶著種。目前,全村85%以上的水田都種了雙季稻,比去年增長近50%。

  永州市、岳陽市等地則開展社會資本投入高標准農田建設試點,由符合條件的投資主體或村級組織實施項目,再按程序給予相應比例補助。

  目前,全省已構建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支持、社會積極參與的農田建設多元投入新格局,撬動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為高標准農田建設注入源源動力。

  建好更要管好,確保長久受益

  7月26日,津市市白衣鎮金坪村的千畝高標准農田裡,新栽的晚稻秧苗正在茁壯成長。村支書鄒炳正組織幾個勞力,運來石頭,對剛被農機壓壞的機耕道兩旁,進行修整。

  “高標准農田帶動穩產豐收,但建好不易,要好好保養才行!”鄒炳介紹,村裡建成1200畝高標准農田后,每畝田的流轉費用提高了200元以上,村集體從流轉差價中,按5%的比例提取管理費,用於工程建后管護。

  近三年,我省每年安排1000萬元省級財政資金,引導市縣同步建立工程管護資金長效機制,初步形成了保管、代管、自管三種建后管護模式。

  岳陽等地引入保險公司,完工后5年內如出現質量問題由保險公司負責維修。長沙縣將管護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安排,探索以獎代補的方式,引導經營主體、村民理事會、管護協會等落實管護措施。

  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資金量大,事關糧食安全大局,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項目監管尤為重要。

  我省深入開展“工程質量年”活動,推行“政府監督、專業監理、群眾參與”的三位一體監管模式,加強對工程招投標、工程監理、施工組織、竣工驗收等環節的管控。例如,常德市、長沙市等地引入第三方監管,強化專業化監管力量﹔漵浦縣、湘潭縣等地採用全過程造價咨詢、跟蹤審計等方式加強監管。

  同時,將高標准農田、永久基本農田和“兩區”納入全省最新土地利用現狀圖,實行“一張圖”管理,實現有據可查、全程監控、精准管理、資源共享,確保良田糧用。(記者 胡盼盼)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