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踔厲奮發 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07月29日08: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踔厲奮發 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我省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堅定自覺地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高舉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三湘大地引起強烈共鳴。

岳陽市委書記曹普華表示,這10年,岳陽加快建設產業強勁、開放領跑、綠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市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越2000億元、3000億元、4000億元3個台階﹔產業項目構建新格局,建成石油化工、裝備制造、食品加工、現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千億產業﹔開放發展駛入新賽道,獲批建設“三區一港四口岸”8個國家級開放平台﹔生態建設打造新名片,江豚的微笑、候鳥的歡歌、麋鹿的倩影成為岳陽嶄新名片﹔民生福祉描繪新畫卷,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新的趕考路上,岳陽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緊緊圍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不斷開創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的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在於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於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於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省委黨校(湖南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曹健華說,黨校作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深受教育,把馬克思主義和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在提升政治站位中充分認識重大意義,在真學真思真悟中確保入腦入心,在融入中心指導實踐上取得實效。

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省社科聯黨組書記胡代鬆說,廣大社科工作者要帶頭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結合起來,深入研究闡釋,全面精准解讀,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凝聚共識共為,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氛圍。

省社會科學院(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院長(主任)鐘君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深刻洞察時代發展大勢、准確把握歷史發展趨勢、深入分析我國發展優勢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於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進行了充分的政治准備、思想准備、理論准備。

牢牢把握中心任務,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全省干部群眾倍感振奮、倍增干勁。

“郴州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視察、關懷指導的地方,我們一定牢記殷殷囑托,感恩奮進,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郴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闞保勇表示,郴州將充分發揮湖南向南開放“橋頭堡”的優勢,以“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和“十大重點工作”為抓手,持之以恆強產業、打基礎、育人才、興文化、優環境,毫不放鬆防疫情、精准發力穩經濟、守牢底線保安全、用情用力惠民生、鉚足干勁抓落實,以奮斗作為最美的致敬,把發展當成最好的獻禮,以實際行動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任和關懷。

未來5年怎麼干?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蹄疾步穩推進改革,咬定青山不放鬆,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周海兵表示,謀劃好未來5年的改革發展至關重要,要深刻認識湖南改革發展面臨的新使命、新形勢、新機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結合實際、精心謀劃、精准施策,聚焦重大戰略、重要目標和重大任務,大力推進“強省會”戰略,積極搶抓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等戰略機遇,創新實施投資項目管理、能源安全保供、“五好”園區建設等工作新思路、新舉措,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全力穩住全省宏觀經濟大盤,統籌好發展與安全,以高質量發展的實績實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黎仁寅說,在接續奮戰鄉村振興的征程中,湖南將從精准監測幫扶、突出穩崗就業、深入產業幫扶、加強綜合兜底保障、鞏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等方面補短板、強弱項,全力防范化解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省紀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程紀龍表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四個任重道遠”的階段性特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定穩妥,抓實抓緊政治監督,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反腐,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堅決維護群眾利益,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加強全省紀檢監察隊伍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著力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以昂揚奮進的姿態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津市市金魚嶺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王俊陽,深刻體會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豐富內涵。近年來,該街道發展特色產業,推進農文旅融合,以“航天科普”為主題,打造大關山景區,7月初剛開園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游玩,解鎖了鄉村振興新密碼。“景區建設與發展離不開村民全力支持,我們要始終牢記,壯大文旅產業為的是富民增收、提升群眾生活幸福感。”王俊陽說。

“人民群眾是閱卷人,能不能答好卷,關鍵要看老百姓有沒有獲得感。”韶山市韶山村黨委書記毛春山表示,將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強化公仆意識,密切聯系群眾,壯大紅色文化產業,切實讓群眾增收,多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當好群眾的服務員和貼心人。(記者 蘇莉 劉燕娟 龔柏威 參與記者:劉永濤 周帙恆 李秉鈞 鄭旋 奉永成 卓萌 蔣睿)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