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今年秋季學期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將正式施行

2022年07月27日09:01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今年秋季學期,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將正式施行——

  轉變育人方式,著力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今年秋季學期,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以下簡稱“新課標”)將正式施行,新一輪教學改革近在眼前。

  “增強課程綜合性、實踐性,引導育人方式變革,著力發展學生核心素養”,是新課標的主要思路。如何將之落實到一線教學中去?7月中旬,由省教育廳主辦,湖南第一師范學院、中國教師研修網承辦的2022年湖南“省培計劃”新課程新課標政策解讀研修班在長沙舉辦,記者就湖南如何按照新課標要求,積極投身教學改革實踐,採訪了應邀授課的有關專家,以及參加研修的我省各級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和教研員、中小學校長。

  樹立正確教育理念,核心素養是中心

  本世紀初,我國啟動了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20多年過去,課程改革有了長足進步,社會形勢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今年4月,教育部印發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從國家層面厘清育人目標,校准改革方向,優化課程內容。

  據介紹,新課標制訂歷時3年,近300位專家參與,充分吸納了國際成果和國家經驗,強調站在課程育人的高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育人方式改革,以核心素養為中心,不斷精簡課程內容、優化結構,做到減負增效,從學科知識本位轉向核心素養本位,從考知識向考素養轉變。

  “與2001年頒布實施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相比,培養核心素養成了各科人才培養目標重心。”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卓玉介紹,比如,化學課程提煉的核心素養包括化學觀念、科學思維、科學探究與實踐、科學態度與責任;地理課程提煉的核心素養包括人地協調觀、綜合思維、區域認知和地理實踐力。這就需要教師減少一定比例的知識性內容教學,增加實踐活動、跨學科主題學習等內容,培養學生的融會貫通、創新應用能力。

  “講授主義不能滿足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需求。”教育部義務教育課程標准修訂指導組成員張華作了一個比喻,假如學生學籃球的時候,整整齊齊坐在籃球場上做“籃球習題”,而不是到籃球架下訓練或打比賽,那麼每一個人都認為是可笑的,但人們卻不認為學數學的時候天天做“數學題”可笑,這正是學生“核心素養”喪失的根源。

  “要讓教師像教籃球、排球、鋼琴、舞蹈那樣去教語文、數學、英語、科學、歷史、地理等認知性學科。”張華認為,教師要創設真實情境和真實任務,設計系列探究活動,讓學生像學科專家一樣去思考與行動,親身經歷知識的誕生和應用過程,體驗“創中學”的樂趣。

  “以往,我們深陷死記硬背、題海戰術怪圈,以致出現高分低能、價值觀缺失等現象。新課標聚焦這一頑疾下了猛藥,給我們指明了教育改革方向。”邵陽市綏寧縣教研室主任肖祥健表示,新課標提出的育人理念,必將促使基礎教育工作者積極研討、創新實踐,將新課標落實落地,真正培養面向未來的高素質人才。

  積極投身實踐,轉變育人方式

  如何開展實踐性教學,讓學生在“做中學”?如何開展跨學科主題學習,發揮學科綜合育人價值?新課標對教育教學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戰。

  江蘇省語文特級教師嚴華銀從一線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發,與學員們共同探討新課標之下的教育全面轉型路徑。他建議,教師應認真總結課改培訓的重點內容,遵循“學習”規律,將具體的目的和任務放入現場和情境中解決;堅持“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原則,實現“一個一個問題發現、分析、獲得圓滿解決”的目標;練好內功,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創新實踐發現式教育、啟發式教學。

  湖南省教科院教研員、特級教師劉亞雄認為,應從3個方面落實好教育改革要求,一是聚焦素質型目標,發揮學科育人價值;二是把握好結構化課程的要求,變革課堂教學方式;三是探索表現型課程評價,促進教學水平一致。

  “新課標改革不僅將立德樹人提高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更是將能力培養拓展至全面發展的廣度,對教師能力要求頗高。”安仁縣教育局基教股工作人員賀桂平認為,新課程方案明確各門課程用不少於10%的課時設計跨學科主題學習,這對教師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基層需要更多專業教師來擔當重擔,也需要更多高質量培訓來提升教師教學水平。

  “教師是教育的生產力,作為一線教師一定要深刻學習新課標,主動投身新課改。”攸縣江橋中學校長彭放明表示,接下來將組織全校教師在考察、實驗、調研、設計、策劃、制作等教學實踐方面提升素養,從根本上改變育人方式,調動學生的內在學習動力,讓孩子們在實踐中學能力、學知識、學做人。(記者 余蓉 通訊員 袁利芬 任錦康 陳毅寧)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