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匯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磅礡力量

2022年08月01日20:1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我們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要堅持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的正確方向,准確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

  “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湖南統一戰線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偉力,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一戰線是黨領導的統一戰線,要確保黨對統戰工作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徐克勤表示,要以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高度自覺和實際行動來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對標對表新部署新要求,逐項抓好落實﹔全面調研分析,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加強對統戰領域風險隱患的排查和防范化解,確保不發生重大風險﹔聚焦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在推動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上再發力、出實效,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凝聚統戰智慧力量。

  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潘碧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鼓舞廣大民主黨派成員在新征程上堅定奮進信心、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具有重要意義。大家將矢志不渝跟中國共產黨走,在政治交接中確保信念不淡化、方向不偏移、傳統不中斷,堅持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廣泛凝聚共識為統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效能,為不斷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作出貢獻。

  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根本在於堅持黨的領導,形成全黨上下一齊動手、有關方面協同聯動的工作局面。

  郴州市委書記吳巨培表示,中共郴州市委將按照“五個納入”要求做好統戰工作,不折不扣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統一戰線各領域各方面,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書記帶頭抓,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全面開展黨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述職評議工作,形成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強大合力。

  凝聚人心力量,和衷共濟齊向前

  “真正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全體中華兒女都團結起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我們將積極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湖南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連鎮恩表示,將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增強香港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同時充分利用社團獨特優勢,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湖南與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湖南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監事長、湖南啟元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袁愛平說,我省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將主動把個人事業融入新時代國家發展偉大征程中,為我省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貢獻“新”力量。

  高校黨外知識分子密集,是統戰工作的重要領域之一。湖南大學黨委書記鄧衛說,在新時代統戰工作中,湖南大學黨委將繼續肩負使命,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主題,引領廣大黨外知識分子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施展才華和抱負,服務三湘大地,不斷凝聚共同奮斗的力量。

  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向恩明表示,全省民族宗教系統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新時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加強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團結奮斗,服務中心大局譜新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一戰線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近年來,三一集團因地制宜布局產業版圖,在湘總投資額已超600億元,積極助推湖南先進制造集群沖刺“世界冠軍”。三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表示,三一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的一分子,將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廣大黨外人士建功立業的舞台更加廣闊,熱情更為高漲。”湖南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會長、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吳金水在農業科研領域深耕多年,取得大量研究成果。他表示,要在政治上始終站在黨的統一戰線“同心圓”中,在事業上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氣神潛心於本職工作,繼續為我國中低產農田產能提升獻力、獻智、獻策。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我們將當好民間大使,構建鞏固中新友好橋梁。”新西蘭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陳水珍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湖南海外僑界人士的強烈共鳴。大家將認真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優秀文化,促進多元文化發展,樹立大國僑民新形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記者 唐亞新 通訊員 張國強 江岸舒)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