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經偵:抓好“四字訣” 守護“養老錢”

2022年08月04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為深入開展養老領域非法集資犯罪專項整治,湖南省各級公安經偵部門堅持抓好防范在先、打擊為主、聯動為要、民生為重的“四字訣”,突出在人流聚集點、易受侵害面、防范薄弱點開展精准宣傳、全面排查、嚴厲打擊,切實提升社會各界尤其是老年人的風險防范意識,對養老領域非法集資犯罪堅持“零容忍”,全力守護好百姓“養老錢”。

堅持防范在先,精准宣傳靶向預警

堅持宣傳防范。近年來,湖南公安經偵部門聯合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等單位,利用“5.15”全國防范和打擊經濟犯罪宣傳日、防范非法集資宣傳月等活動,持續加強對老年群體的防騙識騙宣傳教育。今年以來,省公安經偵部門依托線上線下融媒體聯動宣傳模式,統一開展了三批次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活動,制作視專題節目、開辟新媒體專欄、開辦系列普法專題講座、組建志願者宣傳隊伍開展“五進”活動等系列防范宣傳的“組合拳”,持續開展了內容新穎、形式多樣的系列宣傳活動。活動中累計發放宣傳資料及宣傳品41.5萬余份,開展“五進”宣傳活動970余次,接受群眾咨詢3.5萬余人次,線上新媒體平台言傳達3000余次,線下各類移動屏、電子屏宣傳覆蓋達2.2億人次。

堅持監測預警。建立公安機關省市縣三級涉眾型經濟金融風險立體化監測預警機制,全省各級成立監測預警專班,發布《監測預警工作動態》70期。一方面省廳經偵總隊進一步健全完善省廳經偵“神鷹”實戰平台監測預警功能,達到了遏增量、化存量、防變量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省廳經偵總隊投入專項經費,積極借助網絡監測系統的作用,持續密切監測關注和及時處置涉眾涉穩、涉個人極端風險輿情。

堅持關口前移。全省公安經偵部門把“排查防范養老領域風險”作為重點,聯合金融辦、處非辦、市場監管等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街道社區力量定期開展養老領域非法集資專項整治“掃樓”“清街”風險隱患大排查,對人員較為集中等重點樓宇進行逐樓、逐層、逐戶清查,重點對銷售“養老產品”、開展“養老幫扶”為名的市場主體進行排查。

堅持以打擊為主,強化督導化解積案

堅決打擊處置。自2018年以來,省廳連續5年在全省部署開展打擊防范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專項行動,成立省廳主要領導牽頭負責、11個廳屬單位深度參與的工作專班,全力部署推動。成功偵破了衡陽“夕陽紅”、長沙“順祥養老”等一批全國有影響的非法集資大要案件。

強化積案攻堅。按照《非法集資積案辦理三年攻堅方案》要求,全面摸清積案底數,建立工作台賬,明確責任人員,細化工作措施,加大積案化解力度,有效防止積案新案發生疊加風險。2021年以來,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實行總隊領導分片包保督導,多次赴市州開展“重點地區必督、重點主體必督、行政處置必督、重點案件必督、打擊效果必督、一案一策必督”的“六必督”專項督導,全面壓實地方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相關行政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

堅持以聯動為要,全力抓處置抓整治

堅持黨政主導。為了切實抓好防范化解風險維穩工作,省廳報請省委、省政府同意創建了由黨委政府共同牽頭的防范化解涉眾型非法經營活動穩定風險協調小組,下發了《工作責任制規定》《監測預警工作規則》,全省公安經偵部門依托“雙牽頭”工作機制,對排查出來的風險主體,及時報告當地黨委政府,推動形成“責任明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配合有力”的涉眾型經濟金融風險防控工作新格局,從制度上強化源頭防范、聯合防控、綜合防治。

實行部門聯動。2021年以來,該省公安機關深入開展以打擊整治養老領域非法集資犯罪風險為重點的專項工作,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多次會同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信訪局、銀保監、市場監管、金融監管等行政主(監)管部門,對全省范圍內的網絡借貸、交易中心、典當行等市場風險主體進行排查,建立數據信息定期推送制度,綜合運用行政、經濟、民事等手段,對重大風險主體開展聯合處置。

密切檢法協調。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充分依托公檢法重大案件會商機制,加強對重大案件和跨區域案件的協同打擊工作。先后協調偵辦一批重大跨區域養老領域非法集資案件,確保“不漏人、不漏罪、不漏贓”。自今年4月中央政法委部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再次對5起重大養老領域非法集資案件聯合省檢察院開展挂牌督辦,取得積極成效。

堅持以民生為重,全力抓追贓抓挽損

嚴密防逃控逃。省公安廳研究制定《湖南省關於限制非法集資特定人員出境工作規定》並以省“處非辦”名義下發全省執行。目前,已對包括養老領域非法集資案件在內的,已立案尚未到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採取邊控措施,嚴把外逃關。

堅決追贓挽損。工作中,按照“應追盡追”的原則,把追贓挽損作為重要的辦案環節,積極幫助利益受損人員追回損失。在偵辦“某老年公寓”非法集資案件中,共抓獲或敦促犯罪嫌疑人主動投案141人,主要犯罪嫌疑人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余犯罪嫌疑人一審被判處15年以下等有期徒刑,全案追贓挽損率近40%,確保投資受損老年群體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護,收到了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積極紓困解難。省公安廳經偵總隊會同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民政廳等行政監管部門,積極搭建溝通平台,及時回應解決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滾動摸排養老領域非法集資風險及特困人員,依托黨政“雙牽頭”機制推送屬地黨委政府及民政部門幫扶救助630人﹔密切關注存在風險苗頭人員382人,及時部署屬地穩控和重點人納控,有效防范個人極端風險﹔推動省民政廳妥善解決長沙“某某養老”案件33名入住老人安置問題,嚴防“處置風險的風險”。(李興旺 田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