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郴州蘇仙區法院:強化司法改革系統集成 助推審判質效、公信力提升

2022年08月12日20: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郴州市蘇仙區人民法院。單位供圖
郴州市蘇仙區人民法院。單位供圖

近期,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人民法院聚焦審判執行中心工作,以提升審判質量、效率,確保司法公正為主責,深化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加快司法責任體系建設,推動各項改革落地見效,取得新突破。

深化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案件質量進一步提升

該院以建章立制為突破口,針對工作中的難點和堵點,制定舉措,完善機制,促進審判管理“精准度”。通過制定系列審判監督管理制度,保障審判制約監督體系有效運行、落地見效,為審判質量提升提供制度、機制保障。

近一年,常規評查415件,重點評查141件,並按季度通報案件質量評查結果,分析、講評發改案件情形及原因,通過案件質量評查為審判質量對標杆,倒逼案件質量提升。制定《專業法官會議工作實施細則》、《審判委員會工作規則》,設立刑事、民商事、行政與國家賠償、執行類專業法官會議。

今年以來,召開各類專業法官會議36次討論案件41件,召開審判委員會8次,討論各類案件25件,對疑難、復雜案件進行“專家會診”,充分發揮了專業法官會議、審判委員會在統一裁判尺度,及時總結形成成果指導審判。通過案件質量精細化管理,守住這條關乎公平正義的“生命線”,力爭實現月發改數“動態清零”的目標。

印發《關於落實司法責任制 加強案件審理、監管、評查的實施辦法》,加強審判權利運行監督管理,不斷提高司法裁判質量。以王雨田院長編著的《案件審理、監管、評查五步法》為指南,推動各審判執行業務部門結合工作實務深度運用。

健全“四類案件”監督管理機制,落實院庭長審判監督管理職責,保証案件質量。強化“四類案件”全流程識別監管,將該類案件優先分配給院庭長辦理,實現院庭長直接審理與有效監督有機統一。今年以來,該院院庭長辦理、監管“四類案件”195件,確保“四類案件”審判高質高效。

積極推進案件審理類型化,審判效率穩中有進

該院制定《民商事案件繁簡分流實施辦法》,突出審判資源配置優化、精細化分流。將民商事案件分流成簡案、繁案、類案,快慢分道,努力打造繁簡分流機制改革升級版,建立簡案快審、繁案精審的審判模式。

該院配置6個民商事速裁審判團隊,今年以來辦理簡案1261件,佔全院該類案件52.1%,平均審理天數17.4天,讓辦案“快馬加鞭”。並且配置刑事、民商事、行政、人民法庭4個涉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案件專業化審判團隊。根據未成年人審判的工作特點和需要,為少年法庭配備專門的員額法官和司法輔助人員。

該院積極探索審判輔助事務集約化改革,實現輔助事務分類剝離、專業管理、規范運行。設立訴訟文書送達工作組,具體負責除結案文書以外的文書送達工作,並將送達事務外包。建立網格化集約送達機制,建立郵寄、電子、公告等一體化集約送達模式。同時規范委托送達和公告送達程序。

今年以來,送達工作組共送達9650件訴訟文書,“送達難”問題得到極大緩解,有力促進審判執行工作程序運轉。

深化訴訟制度改革,促進審判效果提升

近年來,該院審判案件一次開庭即查清案情,解決糾紛案件1995件,達98%。充分發揮庭審實質化機制作用。並且深化“分調裁審”改革。將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全面構建多方參與、多元共治、多點聯動的一站式解紛機制。制定《民商事案件調解速裁工作實施辦法》,完善訴前調解運行機制,選聘若干名人民調解員,組建類型化案件訴前調解團隊。

今年以來,訴前已調解民商事案件210件。推行訴前調解+司法確認工作模式,暢通申請司法確認渠道。設立“微型法官工作室”,每個工作室選派1名民商事員額法官、1名法官助理就近參與社區服務和基層治理,通過“前置式”介入,打破“就案辦案”模式,為轄區內基層組織解決糾紛提供專業指導,引導矛盾糾紛化解。

該院推行“辯法析理、勝敗皆服”的審判方法,具體用當事人容易理解接受的語言來解釋所適用的法律並化解矛盾糾紛,從而向當事人傳播法律精神、法治理念,並將判后答疑工作納入審判流程管理並制度化、規范化。制定《司法績效考核辦法》,將判后答疑納入績效管理與案件評查內容,作為提升審判效果的突破口,服判息訴率明顯提升。(唐偉 王宇娟)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