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英仙座流星雨12日晚再度來襲 湖南天氣晴好適合觀測

2022年08月12日08:49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絕對不容錯過。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11至13日),湖南大部地區仍以晴熱高溫天氣為主,適合開展戶外觀測。

  據悉,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中最受歡迎的流星雨,每年出現於7月14日至9月1日之間,在8月12日或13日流星數量會達到最大值。今年極大期預估將發生在8月13日上午9時至10時之間,因此在8月12日及13日晚間21時輻射點升起后,至翌日天亮前即有機會見到較多流星。

  據湖南天文協會會長譚巍介紹,今年正好遇到滿月,和往年相比,今年觀測流星雨對很多觀測者來說,將會存在一定挑戰。若想獲得較好觀賞體驗,他建議在光污染少的戶外進行觀測,比如大圍山、智峰山、小河鄉等,都是長沙周邊適合流星雨觀測的地方。“凌晨2點到天亮,是觀測最佳時間段。”

  此外,譚巍建議在戶外選擇開闊的場地開展觀測,盡量選擇平躺的姿勢觀賞,避免因仰視造成的肩頸酸痛。“夏天氣候炎熱,如果附近有水源,要注意提防蚊虫、鼠蟻叮咬。”他提醒,最好和朋友結伴觀賞,相互之間有個照應。

  “英仙座流星雨是全年火流星出現比例最高的流星雨,非常值得一看。”譚巍說,英仙座流星雨以活動時間長而聞名。理想狀態下,在13日凌晨時段,每小時能觀測到10顆到20顆流星。

  另據湖南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副高南擴控制我省,湖南仍以晴熱高溫天氣為主。最高氣溫局地可達40℃左右,湘南多陣性降水。氣象專家提醒,注意防范高溫天氣對電力供應、人體健康、安全生產等方面的不利影響,戶外作業或活動做好防暑降溫措施。(實習生 劉盈 舒暢 記者 賴泳源)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