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在實現“雙碳”目標中作出湖南貢獻

2022年08月18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主持召開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全體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論述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雙碳”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在實現“雙碳”目標中彰顯湖南擔當、作出湖南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毛偉明出席。

  省領導李殿勛、謝衛江、陳飛、李建中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了國家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精神,聽取了全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以及下階段重點工作等方面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有關文件。

  會議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把握“雙碳”工作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雙碳”工作原則要求,深刻把握湖南省情實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找准“雙碳”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發力點,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扎實推進“雙碳”工作。要推動產業綠色低碳發展,壯大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現代石化等新興產業,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要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科學合理控制煤炭消費,加快發展新能源,推進氫能產業化,加大清潔能源引入力度,拓展外電入湘通道,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優化。要深化重點領域節能減排,推動園區綠色升級,構建綠色交通體系,實施城鎮節能改造,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加快農業農村綠色發展。要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強化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布局,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和成果應用,加大科技人才引進培育,充分發揮好科技創新在“雙碳”工作中的支撐引領作用。要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建立健全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不斷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森林覆蓋率,提升林草碳匯能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會議要求,要加強黨對“雙碳”工作的領導,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要壓實工作責任,省“雙碳”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加強“雙碳”重大問題研究,省直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職盡責、加強分工協作,各市縣要加快工作推進,確保“雙碳”工作路線圖、責任單、施工圖落到實處。要優化實施路徑,因地制宜確定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統籌發展和安全。要強化督導考核,將“雙碳”指標任務納入高質量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要凝聚各方合力,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加大“雙碳”政策解讀和輿論宣傳,形成全民支持參與的良好氛圍。(記者 鄧晶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