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運會9月8日晚岳陽開幕,18日閉幕

2022年09月08日08:4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

  湖南省第十四屆運動會將於9月8日晚8時在岳陽市體育中心開幕。東道主岳陽,將以怎樣的方式,講述洞庭水鄉的浪漫雅致和運動激情?

  從9月8日開幕到9月18日閉幕,11個比賽日,來自三湘四水的運動健兒,又將迎來哪些“高光時刻”?

  未來的11天,我們一起期待。

  開幕式

  洞庭水鄉的獨有韻味

  本屆運動會開幕式將以浪漫、雅致、唯美的藝術調性,充分反映出洞庭水鄉獨有的韻味。

  岳陽是湖南唯一通江達海的城市,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而聞名。本屆運動會開幕式將立足岳陽、放眼湖南,從主題思想、篇章布局、節目編排,都充分體現出“水”元素。

  開幕式在體育場內創新搭建了一個極具水鄉風格的演藝空間,配合無人機、焰火的立體呈現,為觀眾構建出沉浸式的觀演環境。

  文藝節目充分體現了思想性、藝術性和體育性的融合。

  篇章設置上,上篇《四水匯洞庭》、中篇《一樓詠憂樂》,體現了“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文化自信。

  節目《八百裡洞庭美如畫》不僅僅是在說八百裡洞庭的自然風光,更是在講述全面小康、鄉村振興的岳陽故事、湖南故事﹔《守望洞庭》,不僅展現洞庭之美,更是在講述洞庭湖的生態文明建設,講述“守護好一江碧水”背景下的現實成果﹔《千帆競渡》,不僅體現龍舟文化、團結求索,更是體現新時代、新湖南的拼搏奮斗、勠力前行。

  開幕式節目中將呈現龍舟、武術、輪滑、太極、廣場舞、啦啦操等體育運動元素,其中年齡最小的演員隻有5歲,最大的演員65歲,充分體現出我省全民健身的成效。會歌《大湖之南》,洋溢出青春活力的運動精神。

  比賽日

  快樂運動與明日之星

  在開幕式舉行之前,本屆省運會已有青少年組24個大項、成年組7個大項開賽或完賽。從9月8日開幕至9月18日賽會閉幕,將有青少年組18個大項、成年組6個大項繼續進行。

  其中,青少年組的街舞、體操、羽毛球、舉重,成年組的龍舟、足球等賽事,頗具看點。

  霹靂舞成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新增項目,帶動了街舞在湖南的普及和推廣。2021年,在陝西舉行的第十四屆全運會上,霹靂舞首次列入正式比賽項目,湖南隊躋身決賽,展現出不俗實力和較強的群眾基礎。今年,街舞首次進入省運會,9月8日至10日在岳陽職業技術學院舉行的街舞比賽,能否發掘出沖擊巴黎奧運會入場券的好苗子?值得人們期待。

  省運會是對我省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的一次大檢閱。對於體操、羽毛球、舉重等我省競技體育傳統強項而言,省運會賽事的競技性、觀賞性將達到較高水平。體操項目將於9月9日至13日在岳陽市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羽毛球項目將於9月9日至16日在岳陽市第九中學體育館舉行﹔舉重項目將於9月13日至16日在華容縣第一中學體育館舉行。

  作為全民健身成果展示的大舞台,成年組比賽同樣精彩紛呈、快樂無限。龍舟之鄉汨羅將於9月10日至11日迎來省運會成年組龍舟比賽。值得一提的是,10日當天還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樣的巧合更為省運會成年組賽事平添一份新鮮感。(記者 陳普庄 蔡矜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