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省運會,見証體育湘軍的孕育與成長

2022年09月05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959年5月,湖南省第一屆體育運動大會在長沙舉行,開啟了湖南省運會的序列。

2022年9月8日,湖南省第十四屆運動會即將在岳陽開幕。

歷經63年風雨,如今的湖南,正朝著建設體育強省的目標邁進。全民健身蓬勃開展,全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競技體育碩果累累,新人輩出﹔體教融合穩步推進,體育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歷經63年的積澱,“體育湘軍”從一支在國際國內體壇異軍突起的先鋒隊,變成每一個湖南體育參與者、從業者、支持者的共同代號。

回首過去63年,13屆省運會,在湖南體育的發展史上,每一步,都留下深深的轍痕。

許多“第一次”,留下傳承與積澱

1959年5月3日,湖南省第一屆體育運動大會在湖南省體育場開幕,賽會共設24個大項,這也是首屆被列入省運會序列的全省體育盛會。來自三湘大地的體育人才,開始擁有了展現自我的省級舞台。

1974年第三屆省運會是一道分界線,從這一年至1980年,省運會初步形成了四年一屆的傳統。此后,省運會還經歷了三次舉辦時間的調整。從1980年第五屆省運會到1986年第六屆省運會,1990年第七屆省運會到1996年第八屆省運會,再到2002年第九屆省運會,均間隔了六年。從2006年第十屆省運會開始,湖南省運會固定每四年舉辦一屆,且在全運會之后的年份舉行,成為每4年一次全運周期的開端。

1978年第四屆省運會,開啟了分享辦賽的新模式。除田徑、射擊、籃球、排球、足球等項目決賽集中在長沙進行,不少項目的預賽階段在祁陽、岳陽、安化等地分散舉行,省運會開始走向全省。40年后,由衡陽、邵陽聯合舉辦的第十三屆省運會,株洲、張家界分別承辦了高爾夫和皮劃艇激流回旋項目的比賽。今年省運會,這兩個項目分別在長沙和湘鄉分賽區舉行。

1986年,第六屆省運會在湘潭舉辦。這是省運會主辦城市第一次落戶省會長沙之外。此后,歷屆省運會相繼在邵陽、常德、益陽、株洲、湘潭、婁底、衡陽舉行,不僅給全省各地帶來高水平的體育賽事,提升了城市建設水平,益陽奧體中心、婁底市體育中心、株洲市體育中心等一大批場館,也給當地全民健身留下了寶貴財富。

冠軍“初舞台”,全民健身秀

2002年,在湖南省第九屆運動會上,也許很少有人注意到奪得舉重男子丙組38公斤級金牌的那名湘西小男孩。6年后,他在全國舉重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爆冷獲勝,並在北京奧運會以總成績292公斤奪得舉重男子56公斤級冠軍——他便是兩枚奧運金牌獲得者龍清泉。

龍清泉在省運會“出道”的大背景,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湘籍運動員勇獲7枚金牌,“體育湘軍”從此揚名國際國內體壇。此時的湖南競技體育經過多年沉澱,在國際頂級賽場厚積薄發的同時,后備人才也同樣層出不窮。柔道世界冠軍何紅梅、湯姆斯杯羽毛球世界冠軍冠軍柴飚,后來獲得全運會游泳冠軍的廖雅麗,均從2002年省運會走入了人們的視野。

從2009年開始,每年8月8日被確立為“全民健身日”。2010年在湘潭舉辦的湖南省第十一屆運動會,開始新增成年組比賽,這個旨在吸引更多群眾參與省運會、參加體育鍛煉的組別成為了本屆比賽的新亮點。

根據該屆省運會成年組比賽規則,除了在役的專業運動員以外,包括退役體育明星在內的其他任何人都符合參賽資格,這樣的比賽項目設置讓省運會成為了一個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齊頭並進的大舞台。

2022年在岳陽舉辦的第十四屆省運會,連續第四屆將成年組賽事搬上省運會的舞台。

截至9月4日,提前開賽的成年組項目已產生34枚金牌,由7個代表團分享,12個代表團品嘗到了獎牌的滋味,充分體現出我省全民健身運動廣泛開展的盛況。(記者 陳普庄 蔡矜宜 通訊員 楚一鳴 單游游)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