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新修訂的《湖南省安全生產條例》9月1日正式實施

2022年09月01日08:3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8月31日從湖南省安委辦、省應急管理廳獲悉,新修訂的《湖南省安全生產條例》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現行《條例》於2004年制定,2010年修訂,2012年和2014年進行過兩次修正,這是第4次修改。

新修訂的《條例》,最明顯的特點和亮點是“五個突出”:突出問題導向、突出責任落實、突出高危行業、突出監管執法、突出協調配合。如,將“一會三卡”(班前會、安全檢查卡、安全作業卡、應急處置卡)制度上升為法規﹔針對檢查對象涉及多個負有安全監管職責部門的行業、領域,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確定一個牽頭部門組織實施聯合檢查等。

《條例》鼓勵企業按要求開展自檢。針對小微企業,在重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報告、制定綜合性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不單獨建立應急救援隊伍等方面作出特別規定,更貼近小微型企業發展實際。

“以良法推動善治,新《條例》有力度、更有溫度。”省安委辦主任、省應急管理廳廳長李大劍說,《條例》正式實施后,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要廣泛宣傳普及,送法上企業,通過廣而告之、推而學之、懂而行之,推動企業將《條例》作為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指導幫助企業規范管理,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水平。(記者 奉永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