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破難題 補短板 強優勢

做優做強一批種業龍頭企業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2年09月12日10: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隻有攥緊中國種子,才能端穩中國飯碗。做大做強種業,必須做優做強一批具備集成創新能力、適應市場需求的種業龍頭企業,著力構建國家種業企業陣型,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干力量。

為深入實施種業企業扶優行動,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關於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干力量。

發布國家種業陣型企業名單、扶持陣型企業的主要考慮是什麼?具體如何遴選、要構建什麼樣的企業陣型?針對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

發揮優勢種業企業“主板”集成作用

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沙關山研發基地,工作人員正在仔細觀察水稻研發品種的田間表現。該基地佔地面積1500畝,是公司的水稻核心育種基地,主要從事水稻商業化育種。

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同時入選國家農作物種業陣型企業名單中的水稻強優勢陣型和玉米補短板陣型。“公司目前引進和保存水稻種質資源2.4萬余份、玉米種質資源2.8萬余份。”總裁馬德華介紹。

談及公司及行業當下存在的短板與面臨的困難,馬德華認為,目前全國農作物種子企業7000多家,公司數量多但體量小,格局分散,競爭力不強。

“發達國家種業企業最顯著的特征,就是對技術、人才、資源、資本等創新要素具有較高的集成組裝能力。”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實施種業企業扶優行動,主要有三方面考慮——

一是推進種業科技自立自強,必須發揮優勢種業企業“主板”集成作用。像電腦主板一樣,使科研、生產、市場、投資等都能找到相應“接口”,推進創新成果快速產出和轉化。

二是實現種源自主可控,必須夯實優勢種業企業這個供種“基本盤”。

三是提升種業國際競爭力,必須做強做優做大種業企業。實現由種業大國向種業強國的轉變,必須逐步形成由領軍企業、特色企業、專業化平台企業共同組成協同發展的國家種業振興企業集群。

馬德華說:“《通知》疊加生物技術興起、新修訂的種子法實施等背景,為我國種業發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環境、法律環境和技術環境,將加快推進種業高質量發展。”

突出重點遴選,精准分類指導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農業物種類型多,農作物、畜禽、水產種業差異大,不同種業企業的發展方向、規模、水平也不一樣,因此要突出重點品種、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分別遴選優勢企業,給予分類指導、精准支持。

根據企業規模、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等關鍵指標,農業農村部從全國3萬余家種業企業中遴選了69家農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產種業企業機構,集中力量構建“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國家種業企業陣型。

破難題陣型企業聚焦少數主要依靠進口的種源,引進創制優異種質資源,推進產學研緊密結合,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

邦普種業科技有限公司入選南美白對蝦破難題陣型。創始人孔杰說:“近幾年,公司科研團隊解決了對蝦繁殖力、攜帶病源等難題,但養殖端的表現同國外相比還是有差距。國內可供選擇的種質資源十分受限,從國外進口的種質遺傳多樣性單一,難以再進行新種質創制。希望今后可以把南美白對蝦的種質資源調查清楚,有目的地引進,建立活體基因庫。”

補短板陣型企業聚焦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有差距的種源,充分挖掘優異種質資源,在品種產量、性能、品質等方面盡快縮小差距。

先正達集團中國入選玉米補短板陣型,旗下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宋維波表示:“在玉米育種方面,我們存在的短板主要體現在手上可供選擇的突破性種質資源相對匱乏,同時缺乏高效的商業化育種體系,突破性大的品種持續供給不足。《通知》盤清了我們種業企業的家底,讓企業結合自身情況找准了定位,看清了差距,明確了發展方向。”

強優勢陣型企業聚焦我國有競爭優勢的種源,加快現代育種技術應用,鞏固強化育種創新優勢,完善商業化育種體系。

溫氏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入選黃羽肉雞強優勢陣型,公司首席執行官吳珍芳介紹:“我們的黃羽肉雞育種規模大、技術領先,很早就成立了專業化的家禽育種公司,目前正加大社會服務化水平,建立更完善的肉雞育種體系。”

集中資源力量支持陣型企業發展

“育種行業輻射帶動性非常大,要想做到具備國際競爭力,需要扶優扶強,並引導行業分工,建立合理的育種、繁殖、生產的商業化育種體系。”吳珍芳認為。

“扶持種業陣型企業發展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離不開各地各部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集中資源力量支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    

一是大力推進“三對接”。支持科研單位與陣型企業對接,開展科技、資源、技術、人才長期戰略合作﹔鼓勵金融機構與陣型企業對接﹔推動種業基地與陣型企業對接。

二是積極創設扶持政策。支持陣型企業參與種質資源保護、鑒定和開發利用,加快優異種質資源交流共享。

三是建立企業聯系機制。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積極主動服務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建立與重點企業的“一對一”聯系機制,全面了解企業發展需求,聽取企業意見和建議。

四是淨化種業市場環境。深入開展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加大違法案件懲處和曝光力度,對違法行為重拳出擊,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