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粽子和月餅 都是中秋味

——湖南省舉辦“我們的節日·中秋·喜迎二十大 共抒家國情”主題活動

李芳森
2022年09月09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品嘗下灌村中秋美食。人民網 李芳森攝

9月8日,農歷八月十三,離中秋佳節還有2天。

在江南第一村——湖南省寧遠縣下灌村,節日的喜悅已在村民們臉上浮現。不同於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寧遠人民有著包粽子迎中秋的傳統。

看表演、包粽子、話家常、跳竹竿舞……中秋傳統,在有著1500余年歷史的下灌村裡,交相輝映。

傳統打糍粑。人民網 李芳森攝

每逢佳節倍思親,對於曾久居海外的楊軍來說,更是感同身受。“這是第一次在家鄉湖南,過了這麼有寧遠風味的中秋節。”

9月8日,由湖南省文明辦主辦,永州市委宣傳部、永州市文明辦、寧遠縣委縣政府承辦的2022年湖南省“我們的節日·中秋·喜迎二十大 共抒家國情”活動在下灌村舉行。

楊軍作為僑商代表,和在寧的僑商、僑胞、僑眷,以及寧遠縣道德模范、身邊好人代表受邀出席。“這是我第一次親手包粽子,這幾種口味都很喜歡。”

對於寧遠的人民來說,粽子和月餅,都是舌尖上的中秋味道。

嘉賓體驗包粽子。人民網 李芳森攝

活動現場,與會嘉賓共同體驗別具一格的寧遠民風、寧遠民俗,共同涵養中華民族獨特的情感意蘊、文化氣息,感受社會各界迎中秋盼團圓的美好願景,共同表達“家團圓、國富強、民安康”的美好願望,在歡樂、喜慶、和諧的氛圍中共抒家國情。

楊軍,多年來在塞爾維亞從事金融行業。去年9月1日,楊軍在寧遠投資的農產品供應鏈公司正式運營。在一年的時間裡,為寧遠縣的鄉親們,銷售了3億元的農產品。

“我希望通過3年至5年的時間,實現公司獨立上市,打破寧遠縣沒有上市公司的歷史。”楊軍對於未來的暢想,正是此次活動更深層次的含義:充分發揮優秀傳統文化怡情養志、涵育文明的獨特作用,為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汲取精神力量。

竹竿舞。人民網 李芳森攝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