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這些重要工作

2022年09月10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張慶偉主持

9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湖南省糧食安全責任清單》和《市州黨委和政府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方案》。

會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化黨對重大科技創新的領導,堅持“四個面向”,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不動搖,完善協同攻關機制,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持續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創優服務、大力支持兩院院士安心專心開展科研工作,為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湖南貢獻。要推動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結合推進雙碳等工作,扎實推動工業、能源、交通、建筑等重點領域低碳循環發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著力實現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要審慎穩妥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扎實做好瀏陽等地的試點工作,探索資源、資產、資金等要素有效聚合的好做法,通過市場化手段配置土地資源,增加農民收入,助推鄉村振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要重視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進一步強化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統籌和布局優化,加快配備鄉村醫生和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步伐,織密織牢基層醫療衛生網,加強醫療衛生日常監管,為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強調,湖南作為全國糧食主產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發揮糧食安全考核“指揮棒”作用,切實把責任落實到生產、收儲、加工、銷售、消費等各環節,努力多產糧、產好糧,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湖南力量。省級領導同志要嚴格對照責任清單要求,以身作則帶好頭,引領各級各部門層層種好“責任田”、守好“糧袋子”。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開展種源等農業“卡脖子”技術攻關,提高農業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著力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供給保障能力。要加強耕地保護建設,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高質高效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推進農田宜機化改造,守住耕地數量、質量“雙紅線”。要提高防災減災和糧食儲備能力,抓好當前抗旱減災保豐收工作,進一步加強農田水利、倉儲物流等設施建設,不斷提高防范應對連續干旱等氣象災害的能力,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鄧晶琎)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