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頭版關注湖南】衡南縣:屋場聽民意 聚力解民憂

本報記者 吳齊強 王雲娜
2022年09月1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屋場聽民意 聚力解民憂(喜迎二十大)

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熱烈氛圍中,湖南省衡南縣干部群眾謀經濟發展、促鄉村振興的干勁更足。9月13日,衡南縣車江街道恆星村兩委召開屋場懇談會。

晚上8時,大塘角組肥子塘邊上的屋場,數十把紅色塑料椅圍成一個圓圈,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早已在此等候,35名村民代表陸續就座,懇談會拉開序幕。

“我先說!”村民劉尤長指向身后的山塘,開門見山,“大家注意到了嗎?肥子塘的另一端挨著楊梅山,山塘之間一直沒有護坡和圍欄。這幾年來村裡採摘楊梅的游客越來越多,有些還帶著小孩,再不修建護坡圍欄,保不齊會有人掉到塘裡……”

800畝楊梅山是村集體產業,與肥子塘相連。這幾天,劉尤長發現,由於水土流失加劇,有十來棵楊梅樹的樹根已經緊挨岸邊,“再說,塘裡泥沙淤積、水面太淺,蓄不了多少水。硬化迎水面護坡,也有利於防洪抗旱嘛!”

聽到這,大塘角組組長王元陸接過話頭,“說到蓄水抗旱,肥子塘是我們村的骨干塘,管著下游5個組近700畝稻田。但是,從塘裡引水的這條主干渠道,還是‘泥巴渠’,泥沙常常堵塞水渠。今年為了抗旱,村民每天都要清淤疏浚,村裡能不能把這一段水渠硬化?”

“可不是嘛!水從‘泥巴渠’裡走,邊流邊漏,很浪費。”種了3畝水稻田的劉尤長補充道。

有人開了頭,村民代表紛紛一吐為快——

“村裡家家戶戶養雞鴨,散養的不少,對衛生環境造成影響。”

“游客多了,村裡卻沒個像樣的停車場。”

“我們去外地參觀,人家村修了瀝青路……”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駐村第一書記武國成一一記錄,“這些問題飽含著大家對恆星村發展的期待,也給我們下一步工作劃出了重點。”

他告訴大家,針對肥子塘護坡和圍欄,村裡會盡快拿出具體方案。由於楊梅山和肥子塘都是村集體產業,將由村集體配套一部分資金,力爭在11月完成迎水面護坡建設。肥子塘主干渠道的維修,村裡早就開始謀劃,目前已爭取到縣農業農村局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預計10月中旬完成招標,10月底開始施工,將徹底解決灌溉后顧之憂。

“村裡的主干道有8.85公裡,由於資金不夠,眼下沒法全都鋪上瀝青,今年我們爭取鋪設1.5公裡。”武國成說,按照村裡的規劃,接下來將建3個停車場,提供40多個車位。

“關於圈養雞鴨,村民還有不少顧慮。”武國成道出眼下的困難,“有的擔心圈養后雞鴨不下蛋,有的擔心圈養后雞肉鴨肉不好吃。我們繼續通過屋場懇談會做工作,大家思想統一后再實施。”

“如果需要,我可以去村民家做工作,講講圈養的好處。”劉尤長站起來,在場的黨員群眾紛紛表態支持。

屋場聽民意,聚力解民憂。2019年以來,恆星村共召開65次屋場懇談會,解決了污水集中處理、路燈安裝等問題,帶動村民發展龍蝦養殖、黃金貢柚種植等產業。“經過一次次集思廣益,大家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武國成說,去年恆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萬元。

衡南縣委書記胡果雄表示,將繼續用好屋場懇談會這一平台,不斷激發人民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不斷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效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近年來,衡南縣推行屋場懇談會制度,在群眾家門口宣講政策、聽取民意、化解矛盾、排憂解難、謀劃發展,2019年以來共召開屋場懇談會12928場,收集意見建議10293條,解決問題8403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