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分級分類監管 湘潭多舉措保障農民工工資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2年09月2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湘潭多舉措保障農民工工資

每月上旬,是湖南湘潭市某城市綜合體建設項目勞資專員劉成最忙碌的時候。與農民工實名制系統核對考勤名冊,完成工資結算表,檢查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的余額,反饋工資到位情況……“必須提早准備,按制度要求一一落實,確保不出現漏發、晚發。”劉成說。

隨著相關部委要求在工程建設領域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等一系列規章制度,湘潭市第一時間要求建筑企業落實。就在去年,劉成所在的項目部被湘潭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評了一個B級。因為搶抓工期,這一項目沒來得及對農民工實行實名制管理全覆蓋就開工建設。劉成作為負責農民工工資發放的勞資專員,還在忙著為上一個項目收尾,也沒有及時到位。

“這個項目是企業重點項目,被定為B級,不僅單位面上挂不住,后續的很多創先爭優工作都可能會受影響。”項目經理劉宏建絲毫不敢怠慢,及時發動項目部整改,最終重獲A類評級。

這是湘潭市人社局強化農民工工資的過程監管,對全市在建項目實施“全流程管理、全環節管控、全周期聯動”管理模式的一個縮影。根據項目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各項制度的情況,湘潭市人社部門將全市在建項目劃分為A、B、C三個等級,分別實施信任管理、關注管理、重點管理三種力度不同的監管方式,把監管的功夫下在平時。

近年來,湘潭織密制度安全網,制定出台《湘潭市工程建設領域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規定》,從項目立項前、中、后全流程加強制度落實,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領域秩序的整頓,堵塞制度漏洞。將項目資金到位、工程款支付擔保、工程預付款撥付、工資保証金繳存等情況作為工程項目立項或發放施工許可的前置條件。

湘潭市人社局副局長李偉說,在嚴格勞動監察執法的基礎上,湘潭市加強正面引導,對多年無欠薪欠款的建設施工企業在項目立項、工程招投標、繳存工資保証金等事項上予以政策傾斜。

今年3月,卓越建設有限公司“卓越建設城”項目部收到了湘潭市人社局為項目減免的農民工工資保証金100萬元。公司負責人介紹,從2018年開始,企業已經連續五年被評為全市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A級(優秀)單位。

“珍惜信用評級不僅可以帶來保証金的減免,在招投標等領域,也是重要的評分依據。”卓越建設綜合部主任鐘菁華介紹,“湘潭市人社部門把信用數據上傳到企業信用平台,各地都可以共享。過去我們在外省開展業務,經常需要找公司總部所在地的管理部門開具無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証明。現在依照越來越完善的誠信體系,已經有很多地方不需要額外開具單獨的証明文件。”

近年來,湘潭市已有140多家勞動保障信用優秀企業(項目)享受了相關扶持和鼓勵政策,30多個企業(項目)受到表彰,“不願欠薪”的風氣在湘潭逐漸形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第 13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