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學條例·網信辦主任談丨周偉紅:學思踐悟網信條例 推動望城網信事業邁上新台階

2022年09月26日16:10 | 來源:  
小字號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出台,開創了全國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統籌編制、合並立法的先河。望城緊緊圍繞服務保障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深入推動落實《條例》,充分發揮《條例》在保障網絡安全、促進信息化發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一、學習貫徹實施《條例》,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增強思想政治自覺

學深悟透《條例》精神,重在找准政治站位。要將《條例》的學習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體系中去體悟,理解《條例》是湖南貫徹落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立足實際、面向未來的有力舉措。

學深悟透《條例》精神,先在聚焦“關鍵少數”。為發揮“關鍵少數”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我辦推動《條例》學習進網信委會議、互聯網行業黨委會議,納入理論中心組、室務會必學內容,讓領導干部、互聯網企業負責人等帶頭把准《條例》來龍去脈,弄明白新時代湖南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怎麼來依法保障、推動發展等重大問題,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和網信工作的重要指示上來,切實落實好中央和省委關於網信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斷提升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深悟透《條例》精神,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圍繞《條例》進一步建立健全網絡安全監測預警和信息通報制度、網絡安全應急工作機制、個人信息保護投訴、舉報工作機制等,完善與工信、公安、保密等部門的協作機制,對照《條例》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理清工作職責,改進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做好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推動《條例》各項規定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學習貫徹實施《條例》,必須守正創新抓宣傳,努力濃厚輿論氛圍

貫通“雲上渠道”讓《條例》飛入指尖。指導轄區新媒體平台開設《條例》學習專欄,開設“網安大講堂”直播,聚集《條例》主要內容和重點條款以及相關典型案例,深入解讀《條例》。圍繞反電信網絡詐騙、網絡傳銷、網絡暴力等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推出科普動漫《追鋒少年旺小雷》系列作品,打造微信表情包等新媒體產品,在生動活潑的表現形式中普法《條例》。

建設“線下陣地”讓《條例》走進身邊。繼續發揮全省首家網絡安全教育拓展基地作用,將《條例》學習題庫內容及時進行更新﹔組織網絡安全知識定向越野競賽活動,別樣有趣的學習《條例》等網絡安全法律法規知識﹔依托長沙地鐵4號線,發出“網絡強國”科普地鐵列車,推出移動的《條例》知識課堂﹔開展“E路護航 法治同行”屬地平台普法沙龍,組織公安部門有關負責人、資深律師等現場現身說法,重點講解《條例》核心要義。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宣傳普及《條例》內容,掀起了全區學習貫徹《條例》熱潮。

三、學習貫徹實施《條例》,必須強化綜合施策,全力服務保障發展大局

《條例》貫徹落實得好不好,最直接體現在執法成效上,必須綜合施策,狠抓主責主業。

在防范重大風險中體現新擔當。切實打好防范化解網絡安全風險的主動仗、攻堅仗和總體仗,堅決守住不出事的底線。完善望城區一體化網絡安全技術治網體系,部署探針,優化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資產測繪摸清家底,檢查演練排查風險。積極與區公安分局、區數據資源中心等部門聯動,強化預警通報機制。在全省區縣地區率先出台了《關於對全區政府投資信息化建設項目實施網絡安全審查的通知》,完善《長沙市望城區政府投資信息化建設項目管理辦法》,依托測試認証中心資深專家庫,建立聯合評審機制,自去年10月以來,依法對36個信息化項目開展審查工作,持續守好網絡安全“第一道防線”。

在體制機制完善中開創新局面。成立望城區網絡綜合治理工作協調小組,系統推進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聯合開展專項行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網絡空間更加風清氣朗。建立人才保障機制。通過聘用7家網絡安全技術公司為網絡安全應急處置技術支撐單位,並聘用13名網絡安全應急處置專家﹔完善網絡安全專干制度,全區100余個網絡安全聯絡員全天候護航,實現了網絡安全工作應急響應快、處理效果好,建好了覆蓋全區“一盤棋”的高質量網絡安全工作隊伍。

在護航經濟發展上展現新作為。網信工作也必須常觀大勢、常謀大局。望城網信人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立足當前工作實際,落實《條例》對促進信息化工作的相關要求,加快推動望城信息化發展進程。編制十四五網信發展規劃、成立互聯網行業黨委,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推進互聯網協議(IPV6)規模化部署和應用。統籌開展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行動,推進落實數字鄉村發展行動方案。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步伐,開發“無証城市”“智慧政務”“金融超市”“雷鋒哨”“智慧交通”等應用場景,建成全國首個採用全鯤鵬架構的區縣級新型智慧城市。

望城網信人將繼續深入《條例》貫徹落實,以《條例》研判網信發展新形勢,適應新要求,運用《條例》把握互聯網發展規律、提高網絡輿論引導能力、增強信息化發展駕馭水平、強化網絡安全保障能力,確保望城網信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作者系望城區委網信辦主任周偉紅)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