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學條例·網信辦主任談丨陳卓:學思踐悟《條例》,踔厲奮發書寫網信事業新篇章

2022年09月26日16:12 | 來源:  
小字號

2021年12月3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成為全國首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規。在此之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並沒有合在一起,而是分屬兩個不同法規的立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兩項法規合並為一個條例,這是湖南乃至全國網信領域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

《條例》的出台,為目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熱點、難點問題,提供了有效的解決舉措,是深化網絡生態治理的“指南針”,是提高網絡安全防護的“定盤星”,是強化信息化建設的“引路燈”,是推進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的“加速器”。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之際,長沙縣緊抓《條例》的深學篤行,切實履行依法管網、治網、用網的政治責任,不斷提升保障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加強重要信息系統網絡安全保護,奮力推進新時代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學習宣傳教育。長沙縣將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作為當前網信工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認真組織開展學習培訓和宣傳解讀,全面准確把握《條例》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充分運用以“微星沙”“長沙縣發布”為龍頭的政務新媒體矩陣,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做好網上宣傳闡釋,提升宣傳的滲透力和吸引力,在全社會掀起學習宣傳《條例》的熱潮。

二是依法管網治網,強化網絡生態治理。全面推進依法治網,深入貫徹落實《條例》,健全涉網部門行政執法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建強網信執法隊伍,整合技術優勢開展網絡空間專項治理,持續推進“清朗”“淨網”“電信詐騙”、直播音視頻行業整治等專項行動。切實壓實鎮街及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督促落實縣屬網站平台主體責任,進一步對全縣自媒體平台、互聯網企業開展信息摸排、源頭管控、線上監測等工作,加強信息內容審核把關,設置舉報投訴鏈接,及時攔截處置有害信息,構建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的網絡空間。

三是堅持底線思維,筑牢網絡安全屏障。增強網絡安全態勢感知能力,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常態化開展網絡安全風險隱患排查、網絡安全檢查和應急攻防演練,聯動高效處置網絡安全風險,堵塞安全漏洞,提升防護能力,扎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等重大節點網絡安全保障。強化全縣網信系統三支隊伍建設,持續創新網信業務培訓模式,著重提升全縣各級網信干部在前沿技術、網絡法治、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強化驅動引領,激活產業發展動能。緊緊圍繞“率先打造‘三個高地’,建設現代化示范區”戰略目標,充分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依托星沙區塊鏈產業園區優勢,積極主動配合長沙市區塊鏈創新發展試點工作,推進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打造“黨建聚合力e企黨旗紅”互聯網黨建工作品牌,進一步提升互聯網企業黨建水平,推動長沙縣互聯網行業黨建在全省、全市走在前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響應群眾訴求,進一步理順網上群眾工作部機制體制,優化出台《長沙縣網上群眾工作實施方案》,強化系統升級提質,擴大受眾群體面積和影響力。打造網絡“楓橋經驗”星沙樣板,形成全國知名的網上群眾工作品牌。(作者系長沙縣委網信辦主任陳卓)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