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一江碧水”煥發新活力

2022年09月28日08:3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岳陽市君山華龍碼頭考察時囑托

  “巨龍”長江,千裡奔騰,在湖南岳陽劃出163公裡的美麗岸線。從地理位置看,湖南作為長江中游重要省份,96%的區域屬於長江流域,正位於長江的“龍腰”。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乘船考察長江經濟帶發展,在岳陽市君山華龍碼頭眺望長江奔流,並對做好長江保護和修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三湘兒女牢記囑托,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持續推進“一江一湖四水”系統聯治,抓好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湖南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長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資沅澧干流水質已連續兩年多穩定在Ⅱ類﹔今年上半年,5個市州進入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前30名。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扛起“守護好一江碧水”政治責任

  打卡最美長江岸線、邂逅“微笑天使”、參加江湖蘆葦節……9月23日,岳陽市君山區啟動“秋游君山 樂在江湖”活動。作為全市精品旅游項目,“江豚灣”是核心景點。

  “這處江灣現在經常能看到江豚躍出水面,所以叫‘江豚灣’。”岳陽市民鄒先生告訴記者。

  誰能想到,幾年前,秀美的“江豚灣”卻是令當地頭疼的非法砂石碼頭,660米江岸線上,砂石亂堆、污水橫流。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定下“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總基調。

  湖南迅速響應,在洞庭湖區和長江沿線開展溝渠塘壩清淤、畜禽養殖污染整治、河湖圍網養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工業污染源排查整治5大行動,並同步實施濕地修復、黑臭水體治理等環境整治。

  非法砂石碼頭被依法取締,並實施高質量生態復綠。當年考察時,看到逐漸恢復的生態之美,總書記俯身撫摸身旁的一蔸 草,臉上露出會心的微笑。

  此后,我省將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出台《中共湖南省委關於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大力推動湖南高質量發展的決議》等一系列文件,以“一江一湖四水”為主戰場,全面打響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

  治污、減排、理水,鐵腕整改水環境突出問題力度空前。河湖非法採砂全線杜絕,水域小散泊位全部拆除,沿岸化工企業和危化品企業關停搬改,環境風險隱患逐一消除。

  長江干流和湘江岸線一公裡范圍內不准新增化工園區,“一江一湖四水”不斷強化源頭預防和管控,全省20.23%的省域面積納入生態紅線保護范圍。

  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5.1萬余名河長攻堅河湖保護難點、痛點。

  5年來,隨著《湖南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總體管控要求暨省級以上產業園區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洞庭湖保護條例》等接連實施,依法護水模式在我省不斷完善,生態優先成為民眾共識,綠色發展成為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展現“流動風景線”的生態活力

  9月26日清晨,君山島畔的洞庭湖水域,約30隻北方遷徙到此的白琵鷺,在洲灘上覓食,偶有風吹草動,它們便“嘩啦啦”展翅飛起。

  這是今年首批抵達洞庭湖濕地的越冬候鳥,它們的到來拉開了洞庭湖候鳥越冬序幕。比對去年監測記錄,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童錚發現,今年首批冬候鳥到達時間提早了半個月。

  “優越的生態環境,吸引候鳥提早歸來。”童錚說,過去5年,洞庭湖濕地越冬候鳥逐年增加。2021至2022年,記錄到越冬水鳥74種40.4萬隻,種類和數量均創新高,今年提早回歸預示越冬候鳥或將繼續增長。

  水下的熱鬧也毫不遜色。最新監測調查顯示,長江湖南段及洞庭湖中魚類種類比禁漁前增加了30多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長江江豚增加到130多頭。

  “水域野生動物的增長,是水質環境優良的最好証明。”省生態環境廳負責人介紹,“一江一湖四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除了治污、治岸,還有賴於治漁。

  作為內陸漁業大省,我省曾有漁民數萬名。

  2019年上半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啟動“十年禁漁”。一年半內,全省建檔立卡漁船20376艘、漁民28588人全部退出,19154本捕撈証全部收回注銷。

  退捕漁民全部納入養老保險,有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的在政府幫扶下基本實現轉產就業,心甘情願“休止”與自然的爭奪。

  當人類將空間還給植物和動物,大自然展現出驚人的修復力。洞庭湖和長江干流湖南段魚類資源量快速恢復,帶動食物鏈上游的江豚、候鳥等隨之增長。

  省林業部門監測顯示,湖南濕地保護率已達到70.54%,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功能得到一體化提升。隨著自然生態原真性、完整性保護和物種多樣性保護加強,長江“腹部”生態安全屏障越筑越牢。

  “從四水到洞庭,再到長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在全流域鋪開。”省林業局負責人感慨,在湖南,江河湖泊連成了美好的“流動風景線”。

  生態優勢激發新動能,綠色發展迸發新活力

  即使進入枯水期,從湘江到長江的“黃金水道”,貨船仍然川流不息。

  城陵磯新港碼頭是這條“黃金水道”最繁忙的集散地。“自2017年開始,我省全力推進‘油改電’,停靠船舶接用岸電,船上廢水廢物全部上岸統一處理,處理后的水還可再次利用。”湖南省港務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當綠色成為城陵磯的最亮底色,港口生意更興旺了。

  2021年,城陵磯港區進出口貿易額達到498.7億元,帶動岳陽外向型經濟快速增長。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在產業轉型升級、換擋提速上得到最好體現。

  長江岸邊,有著30年發展歷史的巴陵石化己內酰胺項目,搬入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既解決了“化工圍江”難題,又為產業鏈延伸“強筋健骨”。

  洞庭湖畔,“騰籠換鳥”間引鳳筑巢,常德以“產業立市”,裝備制造產業成長為首個千億產業。益陽沅江市在造紙企業關停后,探索發展蘆葦食用菌,吸納近5萬人就業,發展成為洞庭湖區特色產業。

  湘江之濱,近600畝的長沙后湖歷經生態修復、有機改造、產業培育,如今已形成一座集原創藝術創作交易、湖湘文化展示、藝術休閑娛樂、傳統文化傳承於一體的藝術園區。

  過去5年,長江湖南段5大重點工礦區轉型升級。株洲清水塘和湘潭竹埠港的重化工企業全部退出,20個工業新興產業鏈持續增鏈、強鏈、延鏈﹔全省環保產業年產值年均增長達到15%左右﹔11個縣(市、區)陸續被評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2個縣(市、區)被評為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一湖安瀾、一江碧水,牽引著湖南在綠色“蝶變”中,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在融入全國發展戰略中為長江經濟帶巨龍“壯腰”。(記者 彭雅惠)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