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六都寨水庫確保灌區農田灌溉需求

2022年09月29日21:32 | 來源:新湖南客戶端
小字號

連日來,隆回縣六都寨水庫東干渠桃花坪街道金龍山村村段,清澈的水流順著溝渠流淌,為兩旁農田送水。村民黃勤種植了300多畝晚稻,得以順利灌溉。

  “目前這300多畝晚稻正處於出穗期,如果沒有水的話,就面臨顆粒無收,經濟損失可能就要達到30多萬。”黃勤說。

  眼下正值晚稻抽穗灌漿、秋播生產的黃金時期,持續干旱無雨天氣導致農田及作物缺水。六都寨灌區管理局及時組織六都寨水庫開閘放水,為灌區范圍內農業生產提供需求。此次六都寨水庫放水自9月24日開始至28日結束,放水量達280萬立方米。六都寨水庫干渠全長145.13公裡,此輪灌溉將滿足沿線六都寨、荷田、荷香橋、灘頭、岩口、周旺、花門、桃花坪等8個鄉鎮(街道)13萬畝農田的灌溉需求。

  邵陽市六都寨灌區隆回縣供水管理所所長劉湘旗介紹,本輪抗旱供水,主要是為滿足六都寨罐區范圍內晚稻等農作物用水需求,確保農業豐產豐收。同時,補充部分小型水庫、山塘供水,適當補給地下水,確保人畜飲水安全。

  為確保有限的水量得到科學、合理的灌溉,供水管理所干部職工與沿線鎮村干部,分區段24小時駐扎田間地頭,不分晝夜開展渠道巡查、閘門管控、科學用水調度工作,確保沿線農田實現應灌盡灌。今年以來,灌區共完成15輪農業灌溉供水,總用水量2780余萬立方米,實現灌區灌溉全覆蓋,有效緩解旱情影響。(記者 肖霄 通訊員 米揚 歐陽敏)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