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新寧:臍橙產業煥發鄉村振興“新光彩”

2022年09月30日21: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9月29日,湖南新寧縣政府辦公室接到國家知識產權局通知,新寧臍橙產品和新寧縣龍豐果業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經國家知識產權局審查認定,核准在其生產的地理標志產品上使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獲得地理標志產品保護。

這是湖南省新寧縣近年來以臍橙發展為龍頭抓好“二品一標”認証,促進地理標志保護農產品取得的又一實質性突破,促使“老產業”在鄉村振興中煥發“新光彩”。

近年來,新寧縣把臍橙產業發展作為鄉村產業振興的主抓手,加快推進以臍橙為代表的特色農業產業發展。目前,全縣臍橙種植50萬畝、年產量達70萬噸、產值達50億元,臍橙種植單縣面積居全國第一,被譽為“中國臍橙第一縣”,被授予“一縣一特”農產品優秀品牌與首屆湖南氣候好產品,先后榮獲國家果菜茶(臍橙)有機肥替代化肥示范縣、國家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范縣和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等稱號。崀山臍橙種植規模、質感和深加工產業鏈條的形成,也正是該縣實施產業富民發展戰略的生動體現。

嚴格標准種出好果子

“崀山臍橙酸爽微甜,口感不錯!”凡要到過新寧品嘗過崀山臍橙的游客都會留下如此印象。好的口感首先源自於果子本身。為了提升臍橙品質,該縣出台了《崀山臍橙全程質量控制標准》,圍繞崀山臍橙產地環境條件、栽培、貯運、商品果品質分級等環節,制定了《崀山臍橙技術規程》。

據了解,全縣從2016年開始持續推進老園提質改造,完成提質改造示范面積1.5萬畝,帶動果農提質改造臍橙面積30萬畝。同時在臍橙種植鄉鎮各選擇1-2個規模基地聚力打造優質果園,實施定位式服務和技術指導等“一條龍”保障支撐。

“果子質量上去了,認証工作也很重要,我們不斷完善溯源體系,目前,全縣共擁有‘二品一標’認証數量20個,注冊商標14個,國家發明專利6個,讓崀山臍橙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証’。”新寧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征峰如是說。

融合發展延伸好產業

“我們按照‘吃干榨淨’理論,探索臍橙從花到枝、從種苗到果各個環節的加工,用剪下的枝條熏制臘肉和豬血丸子,制成橙樹臘肉、橙樹豬血丸子﹔用青柑制作柑普茶,用橙皮提煉精油,煉制中藥材陳皮﹔用小果制作臍橙凍干果脯等。”提起將臍橙深加工取得的技術突破,新寧縣潤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自豪地比劃著手勢。

近年來,該縣著力推動一二產業融合發展,支持龍頭企業建立自動化鮮果處理流水線,實現信息化管理、規范化生產。目前,總投資2.1億元的山之良科技公司臍橙精深加工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

崀山果業、龍豐果業公司等加工企業完成了升級改造,分等分級、預冷、初加工、冷藏保鮮、冷鏈物流等能力日益提升。該縣還建成鮮果冷藏庫109座、通風庫4689座、商品包裝處理車間16萬平方米,在建鮮果冷藏庫32座。

在此基礎上,臍橙核心產區所在鄉鎮著力推動農旅融合發展,打造了百裡“崀山臍橙”主題觀光走廊,發展園區觀光、採摘體驗、臍橙宴、臍橙田園小戲等特色旅游項目,建成“最美橙道”旅游精品線路3條,培育臍橙旅游觀光園21個、休閑農業經營主體563家,培育國家四星級、省級休閑農庄各1家,省星級休閑農庄8家,解決就業崗位3614人,實現了優勢特色產業與全域旅游、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無縫對接。與此同時,基礎條件較好鄉村按照“山頂植樹、山腰挂果、山腳種稻”模式,成為名聞遐邇的網紅打卡地。

打造品牌實現好效益

人靠衣裝馬靠鞍。“在重塑臍橙品質的前提下,我們注重與市場營銷接軌,實行統一包裝推廣,做到內外結合。”崀山臍橙形象代言人拿出剛生產成品的精美包裝盒介紹到。

為加大推介力度,該縣每年選擇2-3個代表“崀山臍橙”形象的企業參加展銷會和品牌推介會,政府統一免費提供包裝盒,嚴格標准統一包裝。目前已連續舉辦了七屆崀山臍橙文化旅游節、崀山臍橙互聯網峰會,籌辦崀山臍橙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和崀山臍橙營養價值品鑒會等活動,充分挖掘了崀山臍橙發展潛力。同時,全縣持續推行“公司+基地+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聯農帶富模式,推進13個鄉鎮發展臍橙產業。

通過宣傳推廣和品牌營銷,崀山臍橙實現了由論斤賣到論個賣的方式大轉變,全縣50余萬人口通過發展臍橙增收致富。臍橙重點產區黃龍鎮被列入全省美麗鄉村建設整域推進鄉鎮,黃龍鎮羊坪村、金石鎮新全村等2個臍橙種植村列入湖南省“一村一品”重點村推介名錄,桃花、三江、石田、聯合等鄉村成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楊堅、鄢躍斌、余達)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