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邑口村: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2022年10月0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江永縣邑口村地處湘南邊陲,位於湘桂兩省交界“楚邑之口”,故稱“邑口”,是通向嶺南地區瀟賀古道上的千年古村落。

漫步村頭,隻見水果連片、綠樹成蔭,香柚、金桔、沃柑挂滿枝頭,瑤漢村民在田間辛勤勞作,全村呈現出一幅生機勃勃、宜業宜居的繁榮景象。

轉型升級強產業

“以前我家果樹經常生病,以為是農藥用少了,現在遇到問題我絲毫不擔心,隻要用手機拍個照發到湖南科技學院科技特派員微信群,立刻有專家教我怎麼解決,心裡特別踏實。”村民尹漢文感慨道。

水果種植是邑口村的傳統產業,為了提高水果產業的效益,駐村工作隊聘請湖南科技學院5名農學博士團隊擔任駐村農業種植科技特派員,定期來村進行技術指導。

按照“一村一品”產業強村的發展理念,該村於2020年8月創辦了江永縣第一家村辦企業——“一口香”腐竹加工廠。目前,腐竹廠可日加工黃豆1000公斤,日產成品腐竹500公斤,年銷售額約500萬元,為易地搬遷戶提供就業崗位15個,為村集體經濟創收12萬元。

2021年,駐村工作隊為村裡引進了特種水果脆蜜金桔,並打造了400余畝的種植基地。基地採取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的模式,到2023年預計能為村民創收4800余萬元。

整治環境美村庄

村子好不好,關鍵看環境。

近年來,邑口村緊緊圍繞“生態”“綠色”兩大核心理念,把綠起來、美起來、富起來,作為人居環境整治目標。通過空心房拆遷、空置地利用、核心帶美化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整治人居環境。針對性地實施了“清五堆,改六小,美四旁”專項整治工作,並採用“清、拆、建、管”四步工作法逐步推進。目前,全村空心房拆遷率達到100%,道路硬化率達到 90%以上,新增綠植面積4000余平方米。

在環境整治過程中,該村注重加強對村內古跡的保護力度,並對村內古井進行重新修繕。

“三治融合”強治理

“我認為流轉河邊的土地統一種植黃豆成本太高,而且果樹已經有了可觀的收益,我不同意流轉。”村民尹志多在屋場會上說。

“從長遠發展來看,土地統一流轉、統一管理,我們以土地入股分紅,這是今后的趨勢,我贊同。”村民周仁飛提出了不同意見。

自從村裡全面實施鋪開“屋場會”“板凳會”“鄉村振興月例會”,隻要村裡有事要商議,“村村響”一播,村民就各自拿著小板凳在廣場上集合。像這樣的“屋場夜話”幾乎每天都有。

近年來,邑口村利用“一約四會”,讓村民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自我發展,真正做到了“私事不出家、小事不出村”。

移風易俗樹新風

村內每季度都會公布衛生文明戶“紅榜”和衛生最差戶“黃榜”,以“紅黃榜”的形式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助推鄉風文明“新風尚”。

在“紅黃榜”制度的約束下,村內開展的紅白喜事“瘦身”、民法典宣傳、防溺水宣傳等活動都得到了村民的積極響應。除建立“紅黃榜”制度外,還對原有的村規民約進行修訂,將反對鋪張浪費、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破除陳規舊俗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引導村民嚴格執行村規民約,使鄉風文明建設深入人心。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更要鑄魂,為此,邑口村充通過創建廉潔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廉潔景觀的方式,不斷深化“清廉村居”建設,形成了基層黨員模范帶頭,駐村干部清正勤勉,清廉思想入腦入心,鄉風民風社風淳朴的良好局面。(周文、謝韶光)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