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高速集團: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 勇當開路先鋒

2022年10月1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21.18萬平方公裡的瀟湘大地上,一條條高速公路猶如“血脈”,把三湘大地的鄉村與城市連接起來,源源不斷為這個中部大省注入活力。

  多年來,湖南高速公路人憑著“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和“干”的作風,跨過高山大川,跨越萬水千山,架構“七縱七橫”的高速公路網,建設湖南高質量發展的大動脈。

  湖南高速歷經近三十年的發展,2017年底實現轉企改制,2018年9月,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湖南高速集團”)正式挂牌。近年來,湖南高速集團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省國資委、省交通運輸廳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毫不動搖強黨建、抓改革、提管理、促發展,堅持“四個聚焦”,打造“四大工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

  聚焦黨建引領 打造“鑄魂工程”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湖南高速集團黨委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高質量黨建保障高質量發展,2020年被評為“全省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

  推動黨建融合,打造“湖南高速紅色文化服務”站點。開展“黨員先鋒行”活動,黨組織書記聯系集團管理、經營等項目536個,創建黨員示范崗1037個。

  湖南高速集團用心守護公眾出行,2020年,圓滿完成保安保暢、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全員競崗、改革轉型、斷流化債、防汛搶險、服務區整治、精准扶貧、國評迎檢十大攻堅任務,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十三五”期間,集團所轄高速公路管養水平全國排名第二。2021年,在經濟指標、國企改革、運營服務、項目建設、產業經營、黨的建設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高效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提前完成89項國企改革任務,被湖南省國資委確定為“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示范創建企業”。

  構建“守·創”文化,打造“湖湘路·蓮高速”廉潔品牌,開展法規知識競賽、“青年強企”歌會等活動,緊緊凝聚干部職工向心力,“共享高速、共建美好”的企業使命有力彰顯。

  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以內控、風控、內審、合規監督為抓手,以業務監督為基礎,構建分工明確、重點突出、高效協同的企業治理大監督機制,筑牢管黨治黨責任格局。

  聚焦國企改革 打造“強企工程”

  湖南高速集團把深化改革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全面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夯實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治理結構上黨建入章“全覆蓋”。規范高效推進董事會建設,集團和子公司全部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和外部董事佔多數。建立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機制,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事項14項,釋放經理層經營活力。抓好制度建設這條主線,以公司章程為基礎,分層分類構建制度體系,累計出台和完善制度249項,優化總部審批流程241項,對12家產業公司“一司一策”授權101項。

  突出主責主業,打造核心競爭力。立足交通投資建設運營商、高速出行綜合服務商、路衍產業投資經營商“三商”定位,堅持“四輪驅動(投資、建設、運營、產業經營)、三大支撐(核心業務、融資平台、全產業鏈)”總體戰略方針,聚焦路域資源和路衍產業,將轉企前零散的產業布局和近百家產業公司重組整合為六大產業板塊和14家產業公司,推動各類要素向主業集中,引領產業鏈往上游聚集。2020年以來,湖南高速集團投資主業集中度接近100%。

  通過瘦身健體,實現降本增效。2020年以來,集團以打造“戰略管控型總部”為目標,將總部部門從25個整合為12個、精簡52%﹔減少分子公司36家,關停“兩資”“兩非”公司7家,管理層級從六級壓至三級以內。

  聚焦隊伍建設 打造“人才工程”

  企業轉型,人才是基石。

  湖南高速集團錨定人才強企戰略,樹牢“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努力破譯轉企改制人才工作的“解題密碼”,推進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為集團高質量發展筑牢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把准“定盤星”,嚴格對表對標。湖南高速集團深刻把握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以始終“在線”狀態保障人才供給。實施“人才強企三年行動計劃”,制定中長期人力資源規劃,推進人才隊伍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系建設。

  用好“組合拳”,深化人事改革。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不動搖,倡導“全員入市”,把三項制度改革作為重點攻堅,全面激活人力資源這個核心要素,在“能上能下”上起勢、在“能進能出”上蓄勢、在“能增能減”上破勢。

  打造“強磁場”,優化人才生態。以黨管人才優生態,營造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生態﹔以對標管理優生態,主動向國內一流企業對標看齊。

  通過一系列改革,湖南高速集團人才隊伍活力滿滿、生機勃勃。1.2萬余名員工公開競聘,中層職工數量減少近20%﹔通過校招、社招和“英培計劃”等方式招聘應屆畢業生、技術人員、中層骨干600余人﹔336名集團和分子公司經理層成員簽訂“兩書一協議”。2021年,集團全員勞動生產率較2020年提高130%。

  聚焦數字賦能 打造“創新工程”

  敢於破舊立新,善於用改革的思維和精神,在變局中開創新局面,在大考中決戰決勝。湖南高速集團聚焦全面創新創效,加大研發投入,引入科技人才,專門成立技術管理部,加強與高校的產研合作,工程建設中全面推廣新技術、新工藝,大力推動5G、數字孿生、雲計算等與各板塊業務深度融合,加速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發展,持續增強發展動能,著力打造“創新工程”。

  矮寨大橋世界首創的大橋主梁“軌索滑移法”施工法,實現了山區大跨徑懸索橋主梁架設方法的突破,相關技術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與湘江新區合作建成全國第一條支持自動駕駛的長益擴容高速公路。19個收費站試點啟用智慧收費機器人,車牌識別准確率達99.5%。創立“湖南高速新能源品牌”,99.5對服務區687個充電車位投入運營,實現集團已運營服務區充電站全覆蓋。升級湖南高速智能交通管控系統和智慧高速可視化系統,構建“交通+廣播+互聯網+無人機”一體化保暢新模式,緩解節假日交通壓力。

  作為現代化新湖南的開路先鋒,湖南高速集團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在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中找准發展方向、提升經營質效、貢獻高速力量,朝著建設一流現代化交通綜合產業集團目標勇毅前行。

  數據來源: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