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1024程序員節: 專家學者齊聚 共話互聯網產業新生態

2022年10月24日20: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對話現場。人民網 匡瀅攝
對話現場。人民網 匡瀅攝

人民網長沙10月24日電(記者 匡瀅)“算力新時代開源創未來”。10月24日,1024程序員節重磅環節“岳麓對話”在岳麓書院舉辦,一場開源文化與硬核科技的深刻對話在千年書院展開。

作為自創辦以來的第三屆年度盛會,2022長沙·中國1024程序員節由多位院士領銜,四城聯動,聚焦根技術、開源、算力、數字化應用等前沿技術與創新實踐,大會共開設十余場專業主題論壇,邀約超過120多位海內外嘉賓,包括中國根技術掌門人、海外開源技術掌門人等頂尖技術英雄和行業先鋒,共話中國基礎軟硬件產業生態,洞見前沿技術與創新發展機遇,賦能開發者技術新時代。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懷民在現場表示,“程序”是一種新文明,以軟件記載的文明如何更好地傳承發展、深刻影響人類?岳麓書院這個古老文明傳播的開放開源平台,在新時代下將發揮新作用。

隨后,CSDN創始人&董事長、極客幫創投創始合伙人蔣濤進行了“根深葉茂,共建中國開源技術新生態”的主題演講。“中國軟硬件基礎設施正在加速發展,算力作為新基建的基礎,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需要突破,因此這次岳麓對話聚焦中國根技術的發展。”蔣濤表示,在開源已經成為一種科技創新協作主要方式的今天,構造開源軟件大市場、發力創新根生態、培育年輕根技術人才是大力發展中國根技術生態的三大因素。

在岳麓對話上,《2022中國開源貢獻度報告》正式發布,內容涵蓋中國開源項目及中國企業開源貢獻榜單。當前,中國開源貢獻者已經實現佔全球9.5%﹔由中國開發者主導的開源項目全球佔比12.5%,以華為、阿裡巴巴、騰訊等為代表的中國公司進入國際公司開源貢獻TOP50。

隨后,本屆1024程序員節“岳麓對話”環節從“中國基礎軟硬件產業如何應對挑戰並形成生態”出發,相關技術掌門人及業內專家展開深入對話,共同探討根技術產業的破局之路﹔還有各領域專家、精英共同對話前沿技術,探討前沿科技的落地實踐與無限創想﹔最后更是聚焦技術創造力,共話人才培養之道。

“長沙作為新一線城市,在未來的互聯網生態建設方面,擁有無限潛力。”蔣濤表示,近些年長沙在互聯網產業配套建設上投入極大,同步出台相應的人才新政,不僅吸引了龍頭企業相繼入駐,還受到了越來越多青年和自由職業者對這座城市的青睞。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