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中國新聞學大咖齊聚湖南大學 研討中國共產黨新聞輿論思想

2022年11月01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日電  10月29日至30日,中國新聞史學會第六屆常務理事會第五次會議暨第四屆岳麓傳媒與文化發展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在湖南大學舉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全國50余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新聞傳播學者圍繞“中國共產黨新聞輿論思想與實踐”的論壇主題,就“中國共產黨新聞輿論工作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新聞輿論思想”“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新時代的國際傳播”“新媒體 新發展”“新文科建設背景下的新聞傳播教育改革與一流專業建設”等議題開展學術研討。

中國新聞史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王潤澤,湖南大學副校長李肯立,湖南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兼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唐珍名等出席活動。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鄭保衛認為,百年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始終與黨同心、與人民同行、與時代共進。高度凝練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新聞思想的理論精髓,對豐富新時代黨的新聞思想、創新當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極具重大價值。

湖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尹韻公教授認為,當前輿論態勢整體向好,但意識形態領域仍然存在不少挑戰,新聞界應從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方面積極探索如何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發展做出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胡正榮教授提出“中國式媒體融合”概念,認為中國的媒體融合路徑要契合社會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體系,強調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的關鍵在於構建自主可控的全媒體自主平台,整合資源,賦能中國式現代化。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丁柏銓教授圍繞技術與內容、技術與人文、技術與規律、技術與人才、技術的雙刃劍性質五個層面,系統總結和分析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與先進技術相關的新聞輿論思想創新。

中央民族大學特聘教授、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院長程曼麗教授認為,中國作為世界矚目的重要信息源,已經具備在國際傳播舞台上以主體身份發布信息、設置議程、影響國際輿論的條件,這要求新聞輿論工作者在國際政治經濟議題中敢於表達、善於表達。

本屆論壇還舉行了5場平行專題論壇、以“新文科建設背景下的新聞傳播教育改革與一流專業建設”為主題的院長論壇和2場研究生專場論壇。(文亦佳 周丹)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