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在長沙經開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8日10: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創造新偉業 把“五好”園區打造成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7日下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來到長沙經開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他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牢牢把握”,以及“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重要要求,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把“五好”園區打造成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毛偉明來到長沙經開區管委會,向園區企業負責人及職工黨員代表400余人作宣講報告。毛偉明強調,要全面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他說,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中國之治”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以“中國之理”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以“中國之路”印証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中國之智”凝聚了“兩個結合”的時代精華,以“中國之略”統籌了“兩個大局”的“時”與“勢”,以“中國之美”展現了“兩山理論”的實踐偉力,以“中國之策”給出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以“中國之景”昭示了“中心任務”的光輝未來,將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毛偉明指出,湖南的發展充分印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偉力。今年以來,全省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持“穩進高新”工作方針,全力推進“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工作,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運行呈現“持續恢復、穩中向好、好於全國、好於預期”的發展勢頭。1-9月,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8%,居全國第六位、十強省第二位﹔規模工業、投資、社零、進出口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尤其是我們著力創新完善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制度體系、廣泛凝聚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共識共為、不斷強化園區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省級及以上產業園區規模工業增長7.8%,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46.5%,高新技術產業企業同比增長22.4%,園區發展的支撐力更強、吸引力更大、競爭力更優。

毛偉明指出,要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穩”的原則、找准“進”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標、譜寫“新”的篇章,做到深刻領會學進去、聯系思想講出來、結合實際干精彩。當前,要決戰四季度、決勝全年度,做到盤點指標收好尾,重點工作結好果,推進項目夯好基,科學統籌守好底,及早謀劃開好局,確保各項重點工作如期交賬,不負“三個高地”的量身打造,不負“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紅色定義,不負“於斯為盛”的時代解讀。

毛偉明強調,要全力實現園區高質量發展。園區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生動縮影,是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主要陣地。作為長沙經濟發展重要引擎,長沙經開區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根本遵循,在實施“強省會”戰略中當主力,在創建“五好”園區中作示范,在國家級園區中爭先進,在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南篇章中彰顯新擔當、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力爭到2026年,在全省率先建成5000億國家級園區,著力建設“兩基地、兩標杆”。要建設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緊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高端,聚力建設世界級工程機械產業集群和國家級汽車產業集群,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要建設科技創新基地,瞄准高端平台、前端產業、尖端人才,聚焦重點產業關鍵環節,引進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組織實施一批原創性、顛覆性、支撐性技術突破,推動產業邁上價值鏈中高端。要打造園區改革開放標杆,深入推進畝均效益改革、新型產業用地、小微園區建設,加快推進自貿改革創新試點,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大力培育發展外向型產業。要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標杆,探索創新身份檔案制、職務聘任制、競爭上崗制等體制機制,建設高素質專業干部隊伍,構建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體系。(記者 孫敏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